邊聽著Oasis 在陰天的假日午後
我窩在床上讀完了這本法國小說

當一個人獲知自己的生命即將到了盡頭
所擁有的時間所剩無幾時
會開始看清很多事情 
會本能的理解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
什麼是在追求成就、名譽、金錢、地位時 
不自覺中所遺失的無可替代的東西
於是在最後的時間裡 會是人活得最像自己的時間吧

小說探討的是對於生命的尊重、價值、意義以及真愛
也許你會和我一樣看到最後和納森一樣的感到震驚 
誠如媒體對本書有了這樣的評論:
這本小說很危險!一旦打開後,不看到最後一頁無法離開!
對我來說 的確是如此

小說的封面一開始吸引我的目光
那女孩是8歲時溺水的瑪蘿依還是惹人憐愛的邦妮呢
這讓我想到了類似封面的《動物之神》
我發現 我選小說時也是憑著一種感覺吧

或許 我們要想的不是「有沒有一個我們大家都會去的地方」
而是 在那一天來臨前 我們該緊緊握在手裡的是什麼…

◎若葉寫於2009.03.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