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妙的,四個謊言竟是這季日劇裡我最早看完的一部。

不知是否因為到了為年齡而煩惱的年紀,這幾年對於純愛的日劇感受已沒那麼深刻,反倒是對這種描述有了一定年紀的女性在生活上的題材有了較大的興趣。看來我也得認真的思考未來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了。

故事開始於高中時期的同學美波,在船難中和出軌的對象喪生,因而聯繫起其他三位學生時代沒什麼交集的同學,而展開的三個女人的故事。

永作博美蠻成功的飾演被視為魔女的原詩文,雖然被老同學認定為惡女,我卻蠻欣賞她永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除了清楚知道也勇於追求她要的愛情外,她也認真的做好身為女兒及母親的角色,為父親及女兒思考最好的生活方式。雖然生活貧困,她還是活得很有自信,當父親送至養老院,女兒由前夫家收養,她一個人回家孤單的啃著吐司時,我看到的是她的堅強、她的韌性。某天,當我將衣服丟進洗衣機時,我竟浮現詩文同樣在家獨自做這些瑣碎事情的畫面,突然間,我好像多少感受到了她的孤獨感。

當然,我最欣賞的還是她對感情的態度。她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感情,當英兒無法再站在拳擊場上時,她毅然的斷了這份情感。對詩文來說,在這份感情關係中,當英兒不再是拳擊手時,這段感情就沒了意義。但我相信她是愛英兒的,在為失智的父親蓋好棉被後,獨自一人回到房間的她為了這段放棄的感情哭了,這是我唯一看到堅強的詩文宣洩情緒的一幕,心裡看著頗難過的。



四個謊言建構在四位年過40的女性追求情感的路上。美波也許是最幸福的吧,和最初也是最終的戀愛對象同時喪生;而從小是資優生一路順遂的滿希子,為著人生唯一一次心動的家教老師展開了一段冒險的愛;優秀的灰谷醫生擁有了名聲地位卻覺得內心空盪,愛上了英兒;以及自始至終都被大家認為魔女的詩文,末了,我想她又找到了新的戀情對象了。

然而,在這些角色身上,我看到的共同點是孤獨感。即使擁有了身份地位、看似完滿的家庭或是滿滿的女性魅力,這些女性們還是覺得少了些什麼。所以她們展開了冒險,一趟尋愛的旅程,不顧一切全心投入,也許她們企圖找回怦然心動的感覺,也許只是她們想在乏味的生活裡尋找一點刺激。不管怎樣,我都為她們的勇氣及認真給予肯定,她們的認真絕對不輸給年輕的男女,我相信她們是更認真的在看待她們所投入的情感。

雖然頗冷門的日劇,我看得還是蠻開心的,對故事的發展有著期待與驚喜。蠻喜歡永作博美在戲中的表現,把詩文這個角色詮釋的蠻入味的。也許有了點人生經歷及年紀的女性看這部日劇會更有感覺地。

我想,人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是想要戀愛的呀…。而為了愛情而撒下的小小的謊言,又有何妨呢…

◎若葉寫於2008.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