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奏很緩慢的如劇名般的SLOW DANCE,很適合在什麼都不想的午後或深夜裡,隨著庸懶的主題曲緩緩起舞的觀賞著。

衣咲曾說過:「我是那種陷入迷惘就會選擇往前衝的人,我很羨慕能夠悠然自得,不行的時侯,就乖乖停下腳步的人。」這讓我聯想到了長假裡的人生觀,當遇到十字路口時,不必急著做出該往哪條路走的抉擇,而是停下腳步當放假的人生哲學。編劇很巧妙的以駕駛習慣來借代理一和衣咲的人生態度,無論是理一老是踩剎車的緩慢人生觀,或是衣咲總是一味往前衝不踩剎車的人生觀,一旦二人相遇了,我想,他們都從彼此身上學到許多,並取得恰恰好的人生步伐了吧。

英介和衣咲的一段對話我覺得還蠻有意思的,英介這麼說道:「這世上所發生的事,尤其是發生在我們這些老百姓的事,其實都出乎意料的單純,累的時侯就休息,無力的時侯就休息,就是這麼簡單。」不過衣咲這麼的回了話:「既然你認為這世上的事是如此單純簡單的話,那你為何還會感到無力呢?」我還蠻喜歡這段對話的。在此更感覺出編劇要訴求和長假一樣的人生哲學,放慢人生的步伐,緩緩的歷經人生裡單純的事,就是這麼簡單。只是他仍不忘提醒觀眾,如果這樣人就沒煩沒惱的話,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每個人的人生都以這種簡單定律來看的話,那還真是沒什麼意思呢…

「直到最後一刻也不要放棄希望,如果你放棄的話,比賽就到此結束了。」引用Slam Dunk裡安西教練對三井壽這段意義深遠的勉勵,衣咲以此鼓舞了理一追逐夢想的心。因為這部日劇,我趁著年節的空閒,將我收藏的Slam Dunk漫畫啃了一遍,起初只是為了想確實的找到這台詞的出處,卻也因此一發不可收拾的看了下去,一路看著湘北邁入全國大賽,有種很懷念的感覺。

是的,不到最後一刻,我們豈能輕言放棄呢?但吊詭的是,就因不知道最終的結果,所以我們在努力的過程中必須帶著不安及懷疑而前去,然而看著日劇裡或漫畫裡完美的結局,我們還是不免會覺得不切實際,因我們都明瞭真實的世界並不是虛構的漫畫或連續劇,它有著太多的不完美,因此,我不免還是會想,永不放棄,是否只是人類的一種自我安慰罷了呢?

我很喜歡他們在一起輕鬆自在的聊著大大小小的事,特別是對於那百分比的論點,衣咲感嘆著只要多一點緣份和共通點,她就能和在這世上某個100%的對象在一起;理一則認為無論是多微小的緣份及共通點,某人都能成為那1%,而其實在自己的世界就能找到那100%的對象。二種說法都有它的觀點,不過聽了理一的論點,似乎比較讓人有安心的感覺,也許人人都在尋找100%的對象,儘管世上的另一端也許根本沒有這樣的人,有人放棄了尋找,有人則仍苦苦追尋,我想,理一的這番論點多少給了世上的人們稍稍的安慰吧。

我認為劇中的二男二女都各自將角色詮釋的很好,緩緩的在跳著他們的舞步,搭上福山雅治的歌曲,真的很適合在庸懶的時光泡杯咖啡或花茶緩緩的觀賞喔~

嗯,看完這部日劇後,最大的影響就是動不動就把「共通點」掛嘴上的若葉^^

◎若葉寫於2006.01.26 修改於2006.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