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劇終的字幕開始浮現,才發現若葉臉頰上早已滑滿了淚水…

很沈重的一部日劇,遲遲擺在那沒動它實因怕情緒受到很大的波動。就在颱風的今天,我竟看的欲罷不能。彷彿是要呼應外面的風雨交加,劇裡不斷播放的宿命樂章,聽來更是充滿了沈重的宿命感。

和賀說過,為了活下去,他以冰凍般的心保護自己,不讓任何人進入。但這顆不會融化的冰,他卻感到冰凍而顫抖。我相信藏在冰凍下的,是如同他手心的溫度那樣的溫暖。在玲子告知和賀她懷孕的事,他那虔誠祝福的溫柔神情;在寒冷的冬夜裡,為麻美送上的溫暖手套。這些都是他發自心底的溫暖啊~

然而宿命的安排,讓他飽嚐了現實的人生,如此堅強一路走來的和賀,藉由今西警官口中敘述著他過往的宿命,看著這麼小的孩子跋山涉水的跟著父親逃亡,受著世人鄙視的眼光殘存著,讓人看了實在於心不忍啊。所以他選擇了重生,這是他認為可以救贖自己的唯一辦法,拋棄了過往,靠著自己堅強的活下去。

但實際上,英良並沒有因此得到救贖。他捨棄不掉的是父親留給他唯一的那把琴,應該說,他沒法完全的拋棄過去,也因此他終究得坦然面對過去的自己,回到龜嵩才能完成宿命的樂章。這一切的一切,真的就是所謂的宿命嗎?人所受到的種種傷害真的是會在心裡留下傷痕的,就像英良手上的疤痕,似乎不斷的提醒著他的慘痛過往,像烙了印上去那般,要如何抺滅呢?

宿命的樂章也許拯救了英良,和父親最終的重逢,我想,他才得到了救贖吧。親口說出一直憎恨著父親,是的,他憎恨父親給了他這樣的一個命運,看著英良父親不斷的道歉,我不知該怎麼形容那種感覺,只能說那就是整部作品想要傳達的宿命論吧。

野澤尚在青鳥裡也提到了宿命論。詩織認為自己的出生帶來的就是悲傷的宿命,小小的詩織和小小的秀夫看來都是那麼堅強及勇敢。我們揹負的又是怎樣的宿命呢?

何謂宿命呢?是否就像砂子做成的容器般,輕易的就從我們手中所流逝呢?任誰也沒法掌握或改變些什麼。但我想,就像劇末編著下的一段結論吧:「宿命是,隆臨到這個世界上,並且堅強活下去。」

◎若葉寫於2004.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