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戀愛,卻又不能順利地戀愛,說來,是不是戀愛本身對我們來說就太過奢侈了呢?會不會我們真的是不能戀愛的女人呢?」



本季的月九,是以戀愛為主題的故事,有別於以往月九的純愛劇,我不戀愛的理由,探討的是以女性的角度,去思考為何無法戀愛的話題,是本季若葉最喜歡的一部日劇。



戀愛看似容易,但實際上卻分外的困難,因此,有人覺得戀愛太過麻煩,卻也有人不斷的陷入其中。而我們就像劇中的三位女孩一樣,只是想好好的談戀愛,得到單純的幸福而已,即使跌跌撞撞、滿身傷痕,我們是還是不斷的找尋那份自己的幸福啊。



談到戀愛的話題,總會提到「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惠美說過:「如果戀人分手的話,一切就都結束了,但是好友的話,可以當一輩子」。我的看法是, 男女二人中,想逾越朋友關係而成為戀人關係時,先有這種感覺的那一方,是比較苦澀的。不知是該順從自己心意試著跨越那一步,還是該維持較不會受傷的好友關係,而且一旦無法成為戀人關係,甚至會破壞了原本的友誼關係,要怎麼拿捏,真的很難。所以有人所幸就將這樣的心情壓抑下來,就這麼的錯失了當戀人的機會,換來得是永遠的友誼。



確實如小咲所說:「愛情的保鮮期是4年,但卻沒聽說過友情有保鮮期的」。但若一直維持好友關係,便永遠也無法得知和對方發展為戀人關係是否幸福。儘管有可能由好友→戀人→好友,但也是有永遠成為戀人的機會,友情可能為愛情的起點或是終點。無論是以友情為起點或終點的愛情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如何的正視自己的心意啊…。



「友達以上,戀人未滿。既是戀愛的起點,又是戀愛的終點。雖然能夠一直平靜地相處,但卻無法產生能將人融化其中的幸福。」



在長久的友情關係和有保鮮期限的愛情關係間,你會想要哪種關係呢?我想,讓我選擇的話,我會想要抓住那能將人融化其中的幸福吧。



不能戀愛的理由,除了沒有好的邂逅外,想要戀愛,卻又沒法有進展,有些時候就是太過消極及被動。換個角度來看,嚐試努力為戀情的準備做些什麼,也是戀情的其中一部份。所以美玲對消極的惠美這麼說了:「什麼都不做,卻老說沒有好緣份,沒法談戀愛,就跟南瓜沒什麼兩樣,光在田裡滾著,是一輩子都成為不了灰姑娘的。」因此,想要戀愛,除了等待外,還是要做點什麼,譬如好好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一旦有在意的人出現,就好好積極去展開戀情呀。



「說是沒有緣份,其實,也可能是沒有注意到悄悄到來的緣份。不起眼的那一瞬間,你能認出,它就是戀愛的起點嗎?」



我覺得,當沒有戀情時就好好的為戀情作準備,當準備好迎接一段感情時,戀情便會悄然的來到身邊。它總是不經意的,悄然來到身邊,等待著你去發現。要怎麼去把握,怎麼去抓住戀情的機會,這就在個人了哪。



若要形容戀愛的感覺,我覺得就像小咲在突然約白石時說的:「就是突然才會心跳加速吧」。出人意料的戀情,出人意料的邂逅,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才是戀愛不是嗎?



既然戀愛,就難免會遇到失戀,小咲說了:「迅速忘掉已結束的戀愛,重新開啟一段新戀情,失戀最好的療傷藥就是新戀情」。



有些人在失戀時選擇把自己關起來,不想和外界接觸;有些人在失戀時更需要朋友的安慰;而有些人則是在失戀後,積極的尋找新的戀情。我覺得不管怎樣,讓自己變得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而編劇也給了觀眾一帖治癒失戀的處方:「開始新戀情,熱衷於某事,和女性朋友們一起歡笑,以上諸項任意組合。但是,相信總有一天能重新振作,也許才是最有效的處方。」我同意最後那句,唯有相信自己能再談場更棒的戀愛,那才是失戀的最佳良藥啊…。



「互生情愫的二人,在擦肩而過之時,為什麼不試著回一下頭呢?如果還能看到對方的背影,為什麼不趕緊追上去,告訴對方自己真正的想法呢?趁著還為時不晚…」

你是否曾因猶豫而錯過呢?我認為要開始一段戀情,時機是很重要的,並不是要等待一個完美的機會,而是一旦察覺到自己的心意時,一定要即時的抓緊當下的心意,把內心的想法傳達給對方,一旦錯過了時機,往往就只能成為遺憾了啊…。



很喜歡真子說的這段話:「戀愛就好像拼圖,即使認真的去拼,有時候卻怎麼也不是對的那一塊,也許我的拼圖裡,根本沒有戀愛和結婚的那一塊,那就得找到自己一個人過下去的那塊拼圖。」我看到了真子不再為追求戀愛而活,而是要試著活出自己的決心,我喜歡跨出那一步的真子。

「如果對戀愛感到迷惘的話,那就向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因為一定可以發現那一塊你遺失的拼圖。」



在戀愛中感到困惑迷惘的女孩們,如編劇所說,試著去尋找妳遺失的拼圖,相信會有所轉變的…。



遇見白石後,小咲開始懂得了真正的愛情,義無反顧的向愛情奔去,我害怕的是她的遍體麟傷。在愛情裡,要不傷害任何人或不被他人所傷害,有時蠻難的啊,但我欣賞小咲,在掙扎、痛苦過,她能平靜的接受一切,這是她重要的一門戀愛課程啊。



「試著讓自己置身事外吧,有時可以試著置身事外的看愛情,冷靜的審視愛情之後,再談戀愛吧,新戀情如此,舊戀情也一樣。」



愛情是盲目的,我們總以為夠了解愛情,卻總在置身其中時,而亂了方寸,正因為愛情是這樣難以捉摸,所以才會美好吧。如編劇說的,試著置身事外看待愛情
有些想不通的事情,會意外的單純喲…。

「處於人生的十字路口該怎麼選擇?」

在人生中,我們總會面臨選擇的難題,要怎麼選擇才不會後悔、怎樣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惠美得在工作和愛情 對自己都很重要的東西間作選擇,小咲得在是否繼續和白石之間的關係而痛苦著,真子則苦惱著老是無法遇到對的戀情。但是,她們都必須選擇,才能夠突破現況,才有辦法踏出人生的下一步,這就是人生哪。



我很喜歡惠美母親對她們說的這番話:「誰又能搞清楚現實是什麼,比如說,就算到現在為止都不順利,但有可能明天開始就會變得順利了呢,現實的人生,其實就是這樣子,當妳感到困惑的時候,首先要好好問自己,自己想要的這件東西是不是無可取代的,如果妳的回答是肯定的,接下來就要思考,是否要選擇繼續堅持下去,人生就是有妳選擇的那樣無法取代的東西組成的啊!」

「讓我們拿出勇氣,踏出那一步,相信我們的選擇會在某一天,變得無可取代。」



究竟幸福的青鳥到底在哪裡?有些時候,你越是刻意去追求愛情,它偏偏不出現,但當你卸下愛情隨時備戰的心時,它又悄然出現啊。

戀愛會讓人受傷、讓人難受、又害怕、又麻煩,但是人們還是會不斷的去尋找愛情,或許就像莎士比亞說的:「我們的血肉,就是帶著想要戀愛的細胞」。又或者如契訶夫所說:「愛情,就是要讓我們不顧一切」。



愛情,即使二情相悅,卻未必能永遠在一起。所以惠美選擇了留下來完成自己的夢想,而不是跟著優去實現他的夢想;小咲成全了依然牽掛著彼此的白石和美鈴,選擇了放下,退出這場愛情遊戲;而愛情,又可以是個偶然的契機,點燈儀式的氣氛,促成了店長和真子面對自己的感情。愛情的面貌,是我們怎麼也無法捉摸的啊…。



「戀愛有時無法完全如願,有時會使我們受傷,但是戀愛卻能夠,使我們心靈充盈、使我們成長。幸福的青鳥,其實就住在那個,永不放棄的你的心裡。」



本劇搭配安室的主題曲Love Story,讓這部戲更加完美。若葉實在很喜歡這部日劇,我覺得它蠻適合女生看的,無論妳是在等待著戀愛或正在戀愛中,都可以看看這部我不能戀愛的理由。

◎若葉寫於2012.01.01/2012.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