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部描述不善交際及言詞的四十歲單身男子的故事。阿部寬把桑野這麼個個性古怪的角色詮釋的唯妙唯俏。如果因為不善交際及言詞外加古怪的個性我們就將之歸類為不能結婚的男人是否言之過早?看完這部日劇,我認為桑野並非不能結婚,他只是太樂於享受獨身的生活罷了。

其實桑野一個人未必是不幸福的。他樂在獨處的世界中,一個人上食堂、一個人去超市購物、一個人去租片、一個人在家吃著美食、一個人沈澿在音樂中,桑野滿足並充實的過著他的每一天,我覺得這樣就是幸福了。所以當周遭的親人朋友都擔心著他結不了婚,也許他們過於放大單身沒有伴侶陪伴的這一面,縮小了他在單身中獲得到的幸福感。他個性雖然古怪難懂,說的話總是不得體,然而隱藏在他不善表達的外在下,他有著一顆比誰都溫柔細膩的心。

我喜歡劇裡三位不同個性的女性。夏美,雖在事業上有所成就,但我看到的始終是她渴望戀愛渴望結婚的眼神。同樣是一個人上食堂、一個人在家獨自吃飯,不同於桑野的自在快樂,夏美總是散發著寂寞的感覺。這,是成年男性和女性單身的不同點嗎?小滿,年輕渴望愛情的女孩,因忍受不了寂寞而養了一隻狗,認識夏美後,了解到一個人也是不錯。國仲涼子將這個可愛的角色演的很自然,這個角色比她在夢想加州的角色更讓我喜歡。澤崎,是三個女人中我認為最成熟的一位。當她親耳聽到桑野只是把她視為工作上重要的伙伴時,她明白了自己的心意不會得到回應,但她仍能保留專業上的區塊和桑野繼續打拚。將事業和感情分的很清楚是我欣賞澤崎的一點。

這部戲的選角都很出色,塚本高史真的是美型男。而另一個讓我佩服的是Ken這隻狗狗。我實在非常好奇劇組是怎麼訓練狗演戲的,Ken實在太會演戲了吧!我很喜歡桑野幫小滿照顧Ken的那集,那種不需要言語就能建立起人和動物間的情感真的令人很感動。

結局雖未交待這位不能結婚的男人是否結婚去了,但至少他有了相伴的對象。我是覺得桑野結不結婚其實都無所謂,即使不結婚,他的生活還是過得很快樂,一個人在家玩一人分飾四角的大富翁(小聲說,這種事若葉也做過)或一個人在家做鐵達尼號的模型,我想他都是樂在其中的。相反的,夏美呢,結婚對她來說是很重要的,她勇於表白終於盼到拙於言辭的桑野的回應,這場表達彼此心意的戲,沒有美麗的場景,只是簡單的診療室,二位演員表現都百分百。還是忍不住說,好戲+好演員啊~

喜歡這部戲太多地方,除了演員及劇本,那段口哨音樂,事務所的Apple電腦都是我很喜歡的部份。

所以說,結婚與否不重要,重點是,快樂就好,不是嗎?Enjoy it!!

ps,太久沒寫東西,有點不知所云了@@

◎若葉寫於2006.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