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二季的時間斷續的看了二遍這部日劇。就故事內容、演員表現等整體看來都是部很優的作品。再來就是如何從故事中去認同主人翁們對工作的態度,然後我發現,即使不是如弘子這般的工作狂,我還是確信仍是有這等工作態度的人全然的投入在他們的工作中。我甚至羨慕這樣的人…

若葉覺得能從事自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是一件極大幸福的事。有時工作久了便會質疑起自己在這份工作中的價值在哪裡,工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在工作上的角色是否隨時可被取代呢?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這樣的問著自己。漸漸的發現不知不覺中自己己經忘卻了當初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來做這份工作,以及想在這份工作中獲得什麼東西,而往往結果是時間就這樣流逝,就在適應了工作環境及相處的共事者後,對工作也失去了熱忱,取而代之的竟只剩“為了生活而工作著”這樣的處境。所以看著Jidai編輯部的團隊,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對工作投注的熱情,我回想著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自己是否曾有這樣的熱情和動力呢…

整部日劇是繞著“工作”在運轉,再從中探討生活中面臨的困境。其中,在工作和愛情中作取捨就是工作狂弘子面臨的一大抉擇。不過說真的,要像弘子這樣為了工作而捨棄了愛情的決心,想必這份工作對她是有極大意義的,最後走向分手一途,雖然難過,但弘子從來沒有後悔過因為工作而失去了愛情。「在戀愛和工作之間,我選擇了後者。不過,這也不是什麼好炫耀的事。沈積在心裡的感受就算視而不見,它也不會消失,不能捨棄卻又不得不捨棄的東西,我要好好整理一番,只留下美好的回憶。失戀或許讓人心如刀割,但不能因此而止步不前,昂首向前行吧…」懂得放下,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往哪走,嗯,我欣賞弘子這樣的態度。

除了工作主題外,我其實更喜歡這部日劇傳達“過生活"的態度。藉由職場上發生的事情,編劇也帶著我們去思考工作的定義、婚姻、愛情、家庭、夢想等問題。藉由每集的每個提問,編劇用一個小故事提供給我們問題的方向,讓我在看完每一集時,回頭去思索一開頭的提問,我覺得是這部日劇很用心的地方。

另一個巧思就是那可愛的音頭片尾了。每一集片尾都會來唱一段,幕後主唱竟是副主編澤村一樹喲,把歌詞貼在文章最後面,很可愛的編排呢~。

「後悔並不是件壞事,但為了讓明天不再後悔,就要好好活出今天。」

蠻喜歡這部日劇整體的調性和編排,無論你對工作抱持著什麼樣的態度,這部日劇引導著我去思考一些很生活的東西。而看完這部日劇,正處於對目前這份工作產生倦怠的若葉(就差遞辭呈了),看來明天還是得打起精神來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的上班去吧。

「提問:你有朝著實現夢想的路上勇往直前嗎?」
夢想哪…我們是否早已忘卻了呢…

ps, 拖到現在才寫完這篇文,很多當時的感覺其實有點飄走了,所以寫得其實有點片段,都怪自己犯懶。抱歉了,各位。

◎若葉寫於2008.03.23/2008.05.25




唄:働木満  詞:働きマン音頭制作委員会  曲:加藤裕介

一つ 人より働いて
二つ 不満は口にせず
三つ 未来と
四つ 世のため
五つ いつまでも
今日も働き働き働く 力の限り
荒波超えて 山越えて ゆくぞ!働きマン

第一 比別人都努力工作
第二 不要把抱怨掛在嘴上
第三 為了將來
第四 為了這個世界
第五 永遠都如此
今天也是工作工作 還是工作 盡全力去做
勇渡波濤 翻山越嶺 向前衝!工作狂




六つ 無理とは知りつつも
七つ 泣いてはいられない
八つ やる気と
九つ 根性で
十とお やり遂げた
今日も働き働き働く 明日のために
茨の道もなんのその 進め!働きマン

第六 明明知道很勉強
第七 哭了也沒什麼用
第八 靠著幹勁
第九 靠著毅力
第十 終於完成了
今天也是工作工作 還是工作 都是為了明天
前途佈滿荊棘也不算什麼 前進吧!工作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