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日劇裡,遲開的向日葵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

群像劇是日劇蠻常安排的設定,從早期的壯志驕陽到天體觀測,再到現在的遲開的向葵,以七人為主軸,各自懷抱著彷徨不安而前進的朋友,在彼此的鼓勵、支持下,慢慢的到該前進的道路,這樣一個很向陽性的日劇調性。



不面對過去,就無法前進,看不見未來的話,就找不到前進的路。現在,到底該做什麼才好,看不到未來的現在…。

整部作品始終都沒偏離軌道,以每位角色所面臨的困境,如何在自我掙扎困頓中,然後去克服到接受。我喜歡這樣不矯情,沒有大起大落,但卻緩緩的讓我們看到了劇裡大家的成長及改變,這樣更有真實性,很療癒啊...。



當然,丈太郎和由加里之間超越一般友情的微妙關係,也是看點之一,即使每一集二人講電話的開場白的梗都一樣-(丈太郎:是我是我/由加里:是我是我 是誰啊),但每集出現時心裡還是會想著:啊!梗來了^^。當然編劇也在最後很的給了觀眾很溫馨甜蜜的交代,閃光無限哪。





我明白,就算煩惱也找不到答案。我並不是想要答案,只要聽我傾訴就夠了。只要你聽我傾訴,我就能向前。

本劇我最喜歡的角色是順一,他直率又熱情的個性吸引了我,看著他為振興商店街努力的想做點什麼,或許是因為他已沒法離開四萬十,但我更覺得那是因為他是深愛著他成長的故鄉,並以為自豪的青年。



順一和紗衣二人的處境很相似,都有種「自己不被人所需要」的感受,紗衣對順一來說是一個夢想,而順一對紗衣來說是個傾聽的對象,二人在不被他人需要時,發現彼此被對方需要著,這是愛還是憐呢。雖然我私心的希望他們能在一起,但如果真如此又似乎太過矯情,最後編劇選擇讓他們重新走回自己的軌道上,他們突破了困境,回到現實選擇面對,這也很好哪。



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留在自己憧憬的地方,但是,每個人都在眼前這個地方奮鬥著
想被人肯定,想被人需要,想被人愛。





在一次丈太郎找到離家出走的順一時,二人的對話很可愛-丈太郎:「為什麼一聲不吭地離家出走了」。順一:「為什麼做什麼事都要先跟你說」。我很喜歡丈太郎和順一之間的那種不分你我的深摯友情。

有著各自不同背景及個性的七人,可以說因丈太郎來到四萬十及由佳里的回鄉,因而連繫起來,在這裡,大家有事便自然來到咖啡店互相傾吐,問題不見得因此而解決,但有人傾聽自己的煩惱,就足夠了哪。



或許因為我也正處於人生中轉折點,對於前面的路感到不安及徬徨,所以在看這部日劇時,有著很大的共鳴。

答案沒有那麼容易找到,我們為何而生活,應該在哪裡生活,面向何方前進才好...。



看了本劇會很想去四萬十看看,也想像片頭大家在四萬十川旁唱歌,也想和丈太郎和由加里一樣划行於四萬十川上,實在拍的很美哪。另外要大推Mr.Children演唱的主題曲常套句,很搭此劇,好好聽喲。片頭曲的拍攝也很優,每位演員參與歌唱,有幾集片頭會有小小的不同樣,很用心的劇組哪。



如果有時間的話,我很想再好好的重頭看一次這部日劇,很溫暖的一部作品。

前方的路依舊渺茫,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能一個人默默掙扎。但是,只要有人陪在我身邊,我就能重展笑顏,也一定能邁出新的一步。

◎若葉寫於2013.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