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櫻,又是一部好戲啊~

雖然是以考上東大為目標,然而藉由準備考試當中的過程來認識自己才是這部戲的主題,是部過程重於結果模式的日劇。

從無到有,我佩服特訓班同學的毅力和決心。就像矢島和母親說的:「空無一物的屋子也不錯,這樣才有更多的空間來放東西。」就因一切從零出發,所以更能讓人去品嚐努力填入東西過程當中的酸甜滋味。也因此其爆發力及可能性的力量更是無限之大。這讓老是在乎結果甚於過程的若葉學了一門重要的課。

櫻木說的很有道理,考試的正解只有一個,而人生則有很多的正解。我想,應該沒有人一開始就知道自己的人生會朝哪個方向走去,大家都是在跌跌撞撞後才懂了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因此,看著特訓班的六人,不管上榜或落榜,他們都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也許這個方向不見得是正解,至少他們不再是一年前彷徨不知所措的樣子,藉由學習及吸收知識讓自己更了解生存的社會。我真的覺得知識的力量真的是無限,它就像個無底洞般,不斷的往下挖掘就不斷的有新的體認。

看著特訓班六人的特訓過程,直到真的上場考試,我都打從心裡為他們加油,連查榜時我也緊張的不得了,真心的希望這些辛苦的孩子都能考上。只是編劇並沒有給個全部上榜的結局,我想他是要讓我們去思考除了考試之外,這些學生獲得的更為之豐盛甜美的果實吧。

怎樣的人生才是正解?看完龍櫻,我想著,當我們心裡出現了個堅定的聲音告訴自己:“這麼做就沒錯了”那就是了吧。我們會回答出和別人一樣的考試正解,但人生的正解卻沒有個標準答案在那給我們。也許因為這樣形形色色的人生才讓人生有著無限的可能性吧。

看完龍櫻,更愛上了阿部寬,刀子口豆腐心的櫻木實在太讚了^^。如果在求學生涯時遇到這樣的老師,人生就會大不同了吧,我想。

總之,好戲一部,納入採購清單。

◎若葉寫於2006.08.30

(本圖取自TBS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