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這部日劇最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山村一家這麼令人嚮往的幸福家庭了。

這部戲談論的是二性在社會的角色和價值,它顛覆了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角色,很巧妙的藉由二性社會角色的替換,讓我們了解原來也是可以以這樣的形式存在的家庭。原本將工作擺第一的山村經由慢慢適應主夫的軌道,親身體驗過主婦的生活才知其中的辛苦和驕傲,也讓他了解到妻子和女兒的笑容才是最珍貴的東西。我似乎在看一部成長小說,看著山村一點一點的成長變成個實在的好男人,是我喜歡這部戲的一大原因。

劇中安排的主夫鄰居更是為這部戲添加了許多效果,雖然主夫不大被社會所接受,但透過二位成功的主夫來告訴觀眾:“角色也可以這樣替換”,提供了觀者對二性角色有了新的看法和見解。而二位主夫間相知相惜培養出的深厚情感,更是精彩之處啊。

因為這部戲愛上了阿部寬。也許是角色設定的關係,僅管以前是廣告界的菁英份子,當上家庭主夫後的山村卻從未有過任何怨言。無論是炎熱下烤著章魚燒的山村、因女兒發高燒而細心呵護的山村、或穿著圍裙做著家事的山村,雖然都是些生活瑣碎的家事,但那樣子的山村實在是太迷人了啊**


除此之外,我也欣賞山村對於家庭的每一位成員的尊重,讓家庭有了一體的感覺。
我想,若要票選日劇裡的理想老公,則非這部戲裡的山村先生莫屬了。和諧的家庭氣氛讓若葉非常的喜歡山村一家。編劇除了傳達了二性社會角色地位之外,更是提供了我們幸福家庭的良好典範,這是我覺得這部戲的好看之處。

雖然目前二性角色在社會上仍未完全的平等,希望這部日劇能多多少少改變社會、或至少觀者的價值觀吧。阿部寬在戲裡實在是理想中的理想老公啊^^

◎若葉寫於2006.0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