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我預期中有深度、有內容的夏季檔,用黑道角色來包裏著老人照護的問題,蠻有創意且好看哪。

以翼彥一為首的幾位黑道人士,奉幫裡的首腦之命到養老院研習,表現好者即可擔任組長。一開始我也很納悶為何會將黑道和老人串連在一起,看到後來,我和擔任研習的黑道成員同樣明白到,原來他們所需伸張的俠義,並不在於幫派間的你爭我奪及詐欺恐嚇,而是在於如何去悍衛社會上的弱者,去保護及爭取弱勢的權利哪。

老人照護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除了生活上的需求外,他們更需要心裡上的支持與關懷。老了,好像就本該是不受關注不受重視,社會往往把老人當成是負擔,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老了還是會想有交友圈、會想被呵護、也會想要談戀愛、也有自己的自尊的。

本劇很清楚的點出了不同情況下的老人照護問題,被丟棄的老人、完全依附著兒女生活的老人、被遺忘的老人,遇見初戀情人的老人等,都顯示出我們在意的那些東西,老人也同樣在意著,老人和大人及小孩都是平等的,這中間的差別只在於年紀及行動力了哪。所以即便明知玲子是利用老人騙錢而接近自己、對自己好,老人們還是願意被騙,只因為「有人關心著自己」,老人們要的只是這些哪。

而一開始推倡著高級有制度化養老院的羽鳥晶,在罹患了青年阿茲海默症後,也重新看清自己主張的制式化管理的照護系統和實際上所需的更為人性化的需求是有差距的,對於不知何時會忘了一切的記憶障礙,實在是讓人很不安的。而涼太實在是太可愛了,小小年紀就萌生出照顧媽媽的想法,雖然背地裡常常找彥一哭訴,但涼太真的很堅強的哪。這對感情深厚的母子讓我想到,那些有了照顧父母的能力卻將父母送往養老院的子女們,和小小年紀的涼太相比,實在是慚愧哪。

草剪剛這次飾演的角色擺脫了以往的「好人」形象,開拓出自己的另一種風格; 夏川結衣依舊有著氣質,這次演小涼太的媽媽,和十幾年前的青鳥演小誌識的母親,根本沒兩樣哪;和以前的那些角色相較下,我覺得黑木美沙蠻適合演這種有個性的黑道角色喔;當然還有老因嘟嘴被彥一捏臉,可愛又貼心的涼太。

現今仍未有完善的老人照護系統,以這樣題材的日劇,希望能喚起各界能正視老人照護體系的不足,讓社會上老人照護的問題能更完善呀。

◎若葉寫於2009.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