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喜歡這部寓意很深的日劇,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看了野豬大改造後的心情。無論是野豬大改造或是西瓜到這次的Q10,我都好喜歡編劇木皿泉帶著濃濃寓意、淡淡哀愁及對世界的大愛的表達方式哪。



來自未來的機器人Q10,帶著充滿愛意的任務將青春時期的平太,傳送給在未來的妻子。和世界保持著距離並緊閉心房的平太,因為Q10而接受並愛上身處的世界。



愛、勇氣、還有和平。
只要想著它們存在於世上,那它們就一定存在。
我想對18歲的我說:請像愛Q10一樣愛著這個世界吧
即便現在看不見,但請相信自己,
直到有一天,你所相信的東西會成為現實,出現在你面前。



就像未來的自己給平太的訊息一樣,整部劇想傳達的即是用心愛著世界這樣的訊息。在最後的最後,偶爾對這個世界感到些許失望的若葉,似乎被平太感染似的,好像能打從心底多愛這個世界一點哪。



我作了一個夢,Q10是人,而我變成了機器人。  
我一邊嘆息自己為何不是人類,Q10在一旁這樣對我說:
是人類與否都沒有關係,只要能關心別人,被人關心,
一直作一個有愛的人,這樣不就夠了嗎。
Q10的話語太過溫柔,我在夢中慟哭了。



我想,Q10身為機器人卻一樣的會關心他人,甚至超過人類間的關懷。這不就是提醒了我們,只要能發自內心關懷他人,作一個有愛的人,至於是人類與否根本不重要了。或許我們忽略的這是作一個有愛的人類的初衷啊。



栗子:戀愛是一種革命,會顛覆自己一切常識。
   很適合的人啊、看起來不錯的人啊,永遠顛覆不了一切的。
   也就是說,和那種程度的人,是無法開始一段戀情的。
平太:如果戀愛了,顛覆了自己的常識,之後會怎麼樣呢?
栗子:產生另外一個自己,這才是戀愛喲。



我蠻喜歡栗子教授這個角色,她的這段戀愛革命說,不覺得蠻有道理的嘛。栗子
老師外表看似樂觀,其實也是會對生活感到不安,記得某集裡栗子老師覺得配不上像小川老師家這樣穩定的家庭,小川老師的母親則這麼和她說:「都是一樣的,妳也是一樣的,妳走到這一步不也是犧牲了很多東西嗎?大家都是一樣的,都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東西,這樣我們才走到了現在這一步。」小川老師母親的這段話,鼓勵了偶爾懷疑自己選擇的人生的若葉啊…。



過去的事沒法重來。在此,我們繼續活著。



我們總是活在後懊悔中,後悔曾作出的大小決定,也許就是明知過去的事沒辦法重來,我們才更是陷入懊悔與自責的情緒中。想要挽回些什麼,卻不知能否回到最初,時間是往前而不後退的,而對後悔的事做挽救的方法,或許就像平太說的:「所謂的挽救,大概就是邁向前方的意思吧。」



我蠻喜歡山本的,因為探視長期住院的久保,她找尋到需要自己的地方,找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她那頭顯眼的紅色頭髮,如她所說,被大家關注時,她就可確信“我在這裡"。山本代表的正是在偌大世界中迷失自我尋找定位的人們哪。



我也蠻喜歡河合和影山這對小情侶的,對自己沒有自信的河合,以及在乎旁人眼光的影山,當對河合感情滿載時終於用最直接的言語傳達情感,我喜歡影山這樣勇敢的表白。不過,當二人甜蜜交往後,現實也不得不讓他們面對困難,橫在甜蜜二人間的現實面,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所幸最後他們在一片混亂中,選擇相信自己重新開始。現實面的殘忍老是讓我們迷失了自己啊…。



至於不相信永遠的富士野,到最後開始相信永遠是可以自己製造的,相信看不見的東西的能力,不知是否幾十年後的人類,都喪失了相信的能力了呢…。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打從心裡珍惜的東西變得支離破碎,
要將它緊緊抱在懷裡,用盡全力不讓它消失,
雖然明白,總有一天它們都會消失。



我看到劇裡的學生老師們,都試圖用不同的方式在發出SOS的訊號,等著被發現,等著被救贖。編劇或許是想傳達,唯有愛自己愛他人愛整個世界,人們才能在發出悲鳴的同時被這份愛拯救,而逃離感到無助與沮喪的人生吧。



“誰來幫幫我啊"!!對人生感到沮喪時,讓我們一起來大聲呼喊吧…。





◎若葉寫於2010.12.22 /2010.1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