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當一個人擁有掌握生的力量或者死的力量,究竟是幸還是不幸?擁有治癒一切病痛的神之手的龍崎,以及擁有即刻置人於死地的惡魔之手的涼介,他們當中,誰是幸福的,誰是不幸的,這是我在看這部雙頭犬時不斷思考的問題。

龍崎每每反問要求被治癒的人們:「你能為我作什麼?」事實上,他要的只是愛,出自真心的情感,而非因為他的能力而接近他的表象的關心。人們都想獨占神之手的力量,有病痛的人都想被醫治,都可以為了私慾而輕易的背叛重要的人。被奉為神的龍崎,實際上卻是孤獨的人,在他人眼中看到的只有他神蹟般的力量,而忽略了他這個人的自身,這點讓我很為他感到心疼哪…。



龍崎丟了很多的課題。他要涼介正視自己的能力,而非逃避這股毀滅的力量;當醫院病患爭先恐後、傷透腦筋的安排治療的順序時,我同渚一樣看到的是人性的自私,而龍崎要人們思考的則是更深一層「活著」的價值及意義;不顧渚哀求救治柴田警官及痴呆的妻子,龍崎要我們面對的是事實,而非一時的感情用事。每每看似冷酷無情的龍崎,其實是想的比誰都要深遠的,這早熟的孩子度過的是何等孤獨的歲月啊,他又是何等作到這樣冷靜看待一切,他的用心,人們真的能夠理解及明白嗎?



很諷刺的是,當世人都爭先恐後的想讓神之手治療時,龍崎的父親卻拒絕被他的能力所醫治,眼看著親愛的人在眼前痛苦的死去,在他冷漠的外表下所隱藏的悲慟終於還是流下了淚水,「很痛哪!」他這麼和前來關心他的小朋友說道。看到這裡,若葉為著龍崎的堅強、不被了解及孤獨深深感到難過哪…(這段哭得好慘> <)。

惡魔之手是為了拯救神之手而存在著的,當二者共存時才能取得和平,或許一開始就不該破壞這平衡,他們是為了彼此而存活著,當二人終於互相了解彼此的感受,在生命泉源的池裡洗滌後,龍崎和涼介拯救了彼此、獲得了救贖。從另一方面來看的話,他們倆是生命共同體,就像雙頭犬般的無法分離,也唯有彼此力量喪失後,他們才能真正的開始尋常的人生吧。



乍看之下,涼介所擁有的惡魔之手讓人恐懼,而龍崎所擁有的神之手讓人們想接近。然而,當大家為神之手而陷入瘋狂喪失自我的同時,神之手不就成為一種毀滅的力量了嗎?而為了保護重要的人而執行惡魔之手的力量,我們又能說這股出自保護之心的傷害是惡魔之手嗎?孰好孰壞,善與惡之間,真的很難說個準啊。

久未看龍澤秀明的演出,褪去了以往的稚氣,感覺他變成熟的大人了,強烈的心疼他所飾演掩飾內心孤獨強裝冷漠無情的龍崎一角,好感度大大的提升哪,希望他能再多接演些日劇啊。飾演涼介的錦戶亮,偶爾還是會有宗佑的影子,不過算是原諒他了(哈);徘徊於二兄弟間的水川麻美,我好奇的是,她喜歡的是龍崎或涼介呢?我個人是投龍崎一票的囉;很難想像在夫婦道裡和武田伯伯老是鬥嘴的高畑淳子,飾演迷失在權利及慾望間的榊議員,所幸最後從小孩子的謙讓中讓她找回了當初想改變社會的初衷;另一個大反派佐佐木藏之介,印象中沒看過他演這麼反派的角色,也許他代表的就是為這神之力量所瘋狂的人們吧,壞得夠徹底。

人們在絕望無助時,或多或少都會想擁有如神般的力量,但一旦生與死輕易的掌權在手中,這樣就是幸福嗎?在雙頭犬擁有生死之權的二兄弟裡,我看到了他們最終所追求的幸福,不就是如你我所擁有的平凡嗎…。



極好看的一部日劇,若葉私自將它排為夏季檔中的No.1。

◎若葉寫於2009.1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