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愛,你可以作多少的犧牲?

很精采的數學天才及物理天才的對決,很完美的犯罪,很完美的推理,但卻是很無奈很悲傷的故事。這是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嫌疑犯X的獻身,看完後有著和日劇的伽利略完全不同的感受。這回,我不再把湯川的推理看成是協助破案的關鍵,我看到的是湯川對好友惺惺相惜及不捨的心情,以及真愛的力量。

當石神問湯川為何能保持那麼年輕的外表,令石神很是羨慕時,我以為那只是劇本安排的笑話 (當然我也很想知道答案),沒想到這句話卻是湯川察覺到石神正處於戀愛中的線索,我真是後知後覺哪 (←果然沒有推理的細胞)。




愛一個人可以有很多的形式,而像這樣無私的奉獻出自己的石神,他對靖子的愛是犧牲,末了,石神的哀泣讓人太心痛了,對他來說,靖子的自首是回應了他的犠牲,卻也同時讓他為她所作的一切失去了意義。我不知道石神的哀泣中帶著欣慰還是後悔,我只知道那聲聲的哀泣很難不讓人感到悵然。這樣的愛的形式,是多麼的壯烈啊…

「你覺得創造出一道難題以及解決一道難題,哪一個比較困難?」湯川丟了這麼一個問題給石神,也許這時的湯川已經猜測出石神的犯罪動機。除了石神是痛苦的外,湯川亦是。那種英雄惜英雄的感受,讓湯川無法體會為了一個所愛的人,這位數學天才家竟完全的放棄了自己,他不解石神為何要做如此的犠牲。當一向重邏輯思考的天才家碰上了愛情這道難題,再怎麼的推論還是無解的啊…。



東野圭吾安排了二位充滿對比的天才,數學天才石神及物理天才湯川。我想,湯川終究還是無法體會石神為愛的犧牲,同樣是天才,但意氣風發充滿自信的他絕對無法想像另一位消沈度日的天才石神在極度無望之下,靖子的出現如天使般為他帶來了生存的希望。當一個人在絕望中尋找到希望後,他的生命是為了這份希望而得以延續,依附著希望而活下去的石神,這樣的奉獻是他對這份希望的回報。這樣深切的愛,我打從心底的尊敬。

另外,湯川這回不再只是以「有趣」的心情去推理,而是以身為朋友的身份想去了解及解救好友,我看到了湯川的掙扎。當石神問湯川為何不把推理告訴警方時,湯川答道:「因為我們是朋友」。除了理性之外,我看到了石川感性的那一面,編劇很巧妙的讓觀眾感受到湯川細膩溫情的那一面。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石神:「你我都不可能擺脫時鐘的束縛,彼此都已淪為社會這個時鐘的齒輪。」
湯川:「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也只有齒輪能決定自己的用途。」
或許我們都已在時間的軸上轉動了,但即便是得在固定規則中運轉的齒輪,我們還是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價值。石神選擇了自首,縱使最後是如此哀痛,我仍相信他從未後悔這樣的「獻身」。

再一次,我仍舊是要為如此無私奉獻深表敬佩之意。所謂究極的愛,就是如此了吧…。

◎若葉寫於2009.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