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此刻的你,想做些改變,想突破些什麼,這本書也許可成為指引你改變的開端。

一個想改變自己卻怎麼也改變不了自己的主角,在機緣下遇到了印度神迦尼薩,開始授予他課題,讓他一步步朝向改變之路。雖然很Kuso,但在惡搞的背後,我們會驚訝的發現其中蘊含許多的的哲理喲。

雖然迦尼薩的課題總是讓人產生「為何要這麼做」的疑問,但書中的主角每次照著課題去做時,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讓我邊看此書的同時,也跟著從這些課題中去學習到什麼。我很喜歡書裡的這段自由時間的議題,「自由的時間是用來讓自己成功最重要的時間。」「對於終日忙於工作的我們而言,或許擁有什麼都不做的時間,就有其意義。」這話讓我反覆思索了好久,因為怕不做什麼而浪費了時間的我,總是不斷找事情來填補那些可以很自由無所事事的時間,原來讓那原本該是自由無事的時間就這麼空著仍舊有它的意義在哪。

「改變」是這本書的主題。我同書中的主角一樣,很想改變自己,卻也總是在不知不覺中從不知如何改變起,質疑能否改變,直到漸漸放棄了改變。但看到末了,當主角和迦尼薩討論著「期待」和「改變」之間的關係時,它顛覆了我們原本認為的只要有期待就會有希望的觀念。迦尼薩如此說:「只要有所期待,就沒有改變現實的力量。」那麼,該怎麼做到改變呢,迦尼薩又說:「如果要改變,唯有趁『現在』。『現在』必須往任何方向踏出一步。否則你將沒做那件事,就這麼死去。」於是我似乎了解了,改變是從此時此刻所處的當下開始,就得去執行改變了,現在不做點什麼的話,將來也不會去做的。我呢,似乎稍稍弄懂了這「改變」的課題了哪。

人會想要改變,如書中所說,是因覺得自己有所欠缺,擁有的並不足夠。迦尼薩教導我們要心懷感謝,以謝謝填滿不滿足的心。看到這裡,真的覺得人要知足才能享受幸福哪。

書中也提到了「夢想」。我蠻認同作者對夢想的看法:「不是因為誰說了什麼,而是擅自想像樂在其中,這才是夢想。一開始想像就快樂得停不下來,這才是夢想。」我想著,原來夢想不是靠編織而來的,而是樂在其中的想像哪。

當然,除了想出那些課題外,我蠻佩服作者花了不少時間去調查很多偉人或成功者背後的小故事,用來論證迦尼薩的課題,這也是不容易的呀。

看完本書後,我決定開始執行這些課題:誇獎當天努力的自己;試著放棄什麼一天;發現別人的優點並誇獎對方;從今天開始做因為沒做而後悔的事;每天心懷感謝。然後,相信自己一定能改變的。

最後,給正努力尋求改變,企圖改變,想要改變的朋友們,有機會可以看看這本關於想要改變的新書-夢象成真。

◎若葉寫於2008.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