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本書的宣傳語: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美麗而又殘酷。

一開始這本書吸引我的是封面的那張照片
一位女孩赤著腳不見上半身的照片
當下給我的感覺是-孤寂
我很好奇也很想知道有關這個女孩的故事

這本書的作者在寫給讀者的信中提到:
『「動物之神」代表了艾莉絲的期望,她想要相信,在這個世界運轉的背後存在著一種善良,這是她的希望。』

作者也提到本書重大的主題:
「艾莉絲面對整個世界的不安,艾莉絲想要相信,世上有一種比她自身更強大的事物;另外就是艾莉絲對於孤單、寂寞所感到的恐懼。」

我看著一位12歲的女孩 如何早熟獨立又孤獨的被迫成長
在成長的過程中 她從沒去羨慕像熙拉這樣生長在優渥家庭的女孩
她默默的接受必須面對的命運 只盼望父親的關心
早熟的艾莉絲在父親經營的馬場裡看到成人世界的謊言與現實
為了在現實中求生存 她如成人般的說著隨口編織的謊言
但她畢竟是個12歲的女孩 她也渴望有人真的愛她
在疏離感相當濃的家庭中 她感受不到被愛
無論是長年臥床的母親、努力的維持著家計的父親、離家的姐姐
聽話懂事的她也是希望在她流淚受傷時有人發現她的無助
在成人和小孩間被迫成長的矛盾和衝突中 
對這樣的人生她感到失望甚至想將之丟棄
我為著艾莉絲緩緩道出的故事心疼著…

成長總是帶著傷痛
艾莉絲在被迫提早成長的過程中體悟到了現實
今後 她還是會繼續的成長、繼續的妥協
或許 她會找到存在心中的動物之神讓她願意去相信希望的存在吧…

「我們大可哭,大可溺水,大可每日獨佔一張桌子用餐,世界絲毫不在乎,它繼續旋轉,像人類的心臟持續一張一縮。沒有規則,沒有暗示,沒有答案,只有悲傷。只不過,沒有屬於我的悲傷。」(引用自木馬文化出版動物之神一書)

◎若葉寫於2008.0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