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部很熱血的日劇
但每集中 我總會從櫻木老師那學了些東西

第五話裡 成績優秀的羽菜對為了升學的學習產生了疑問
她不知這麼辛苦的用功讀書學習到的東西真的是有用的嗎?
在前幾集中 英二的妹妹曾經問過總是不間斷學習的羽菜和大和在計算些什麼
這讓這二位資優生一時間不知如何作答
妹妹只是回答:你們連自己在學習什麼都不知道啊…
然後接下來不時的出現羽菜和大和不斷思考這個問題 越來越搞不懂
原來這小橋段是為第五集做暖身哪~

在升學考試的時候 大家多少都會有這個困惑
但往往會因為「這是必經之路」或者「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的想法
而將這個困惑丟向一旁 繼續埋首於書本中
雖然我現在已忘了當時自己的真正想法 
但我還是很希望在那時能有人為我解答

這是櫻木老師針對這項問題的回答:
「學習不就是尋寶的旅程嗎
 不知道寶物在哪裡
 但若因為這是無用功而放棄旅行的話 一切就結束了
 可能再往前一點 寶物就在等著你
 卻因為沒發現它而結束了
 想像一下 發現1%的可能性能發現的寶物
 想像一下 99%無用的努力的前方有寶物
 無用的努力也不是無用的」

其實 長大後看像龍櫻等這類日劇
都會覺得如果青春時期有人注入我這些觀念 
指引我這些困惑的方向的話
也許在學習的路上 我就不需要多花了些時間才理出了頭緒

這集裡 大和無法接受總是一起為著目標學習的夥伴羽菜放棄了學習
也許是因這讓變成單獨學習的他產生恐懼感 失去同伴的恐懼感
一個人的學習和二個人共同的學習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我特別喜歡他們跳入游泳池那一段
看他們將枯燥乏味的教科書 
透過二人長期累積下來一同學習的默契 變得生動有趣多了
我想 這時的大和和羽菜已經找到了他們的答案了

雖然到底要不要學習 還是得由個人來選擇
誰也沒法保證 從教科書中所學的是否將來真的有用處
但在尋得寶物之前 學習的過程不也是一趟愉快的旅程嗎…

◎若葉寫於2008.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