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一直想找機會再看長假,趁著年節冷凍在家,若葉就這麼窩在被窩裡再度陷入了瀨名和小南這段悠長假期裡了。

喜歡這部日劇的理由實在太多太多,喜歡瀨名的溫柔,喜歡小南的爽朗樂觀,喜歡二人共住的公寓,喜歡這部日劇的所有演員,喜歡公寓的頂樓,喜歡Don’t worry, Be happy的看板,喜歡好聽到不行的配樂。總之,數不清對這部日劇的喜愛。




「人總有不順利或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不必勉強衝刺,不必努力加油,一切順其自然。然後假期過後,一切就會好轉。」這是第二話裡瀨名道出這部日劇中心的一段話,從十年前看這部日劇至今,每當我覺得疲憊不堪時,我總會想起瀨名的這段話。倒也不是真的放個長假,而是讓自己的心歸零,停下倉促的腳步,讓心放個假,這樣的一種感覺。

我很喜歡小桃說的這段話:「我們穿著流行時髦的衣服,工作自立扮演成熟的女性,可是內心仍然如小女孩般純真,就好像穿了一雙不合腳的鞋似的。」我想,身為女孩子,不管是多堅強的女性,遇上了愛情,內心還是如小女孩般那樣易感脆弱的啊…。『小桃:「想更加地想被了解,更加地被寵愛著,更加地想了解他,更加地想接近他。其實很喜歡對方的,卻故意對他發脾氣,其實很難過很難過,卻裝作若無其事。」小南:「好可怕喔,真的好可怕喔,他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喜歡我吧。」』我想,在戀愛中迷惘的女孩們看了這段,會很有感觸哪…

小桃是我蠻喜歡的一角。雖然她總是看似神經大條,但其實她是幾位角色裡對愛情看得最清楚的一位。她堅信愛情是傾聽內心的聲音,心感受到什麼那就是不可抹煞的真心。所以她鼓勵害怕愛上真二的涼子勇敢表達心意,所以她要小南去見真正想見的人,因她清楚心是不會說謊的,只是在於自己是否有勇氣面對它。因為若葉沒法做到這麼忠於自己的真心,所以我喜歡小桃這樣的個性。

「所謂男女間的友誼,是一種持續的時機錯失,或者說是一種永遠的單戀。」看了一些討論到男女間友誼的日劇,我還是最喜歡小桃為男女間的純友誼下的這番定義,很受用哪…



如果問若葉至今看過的日劇,最喜歡的是哪一部,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是Long Vacation;而若問我看過的日劇中最喜歡哪個男角色,我也會毫不猶豫的回答瀨名。儘管咱們的瀨名被涼子罵懦夫,但我還是好喜歡好喜歡瀨名啊…。那種喜歡的感覺,就好似小南說的「天空好藍、海好寬廣、瀨名人真好。能夠和你這種人在一起一定很幸福吧…」




「來接吻吧」「好啊」,那是多麼自然的一個吻啊…。這是我看了幾遍都還是忍不住的倒轉反覆看的片段,瀨名窩在小南身上撒嬌是他溫柔底下的脆弱,小南那句久違的吻讓人聽了是多麼的心疼。這真的是好美好自然的一幕哪…

小南:喜歡上一個人,又被心上人所喜歡,人就會坦率起來吧。
瀨名:為什麼?
小南:因為鬆了一口氣啊…

我想,長假可以說是傳達一種人生哲學,也可以是一部純粹的愛情故事。戲裡的任何一角都是極好看之處,不矯作的情節,自然流露的對白和演技,是儘管我看了諸多的日劇,甚至蠻多朋友對這部日劇並沒有太高評價,它仍是我心目中的No.1,我堅持的喜愛它的種種。




長假給了劇迷一股相信希望的光茫,給了我們追求愛情的勇氣,也給了我們在困境中尋求的希望,讓我們去相信,假期過後,一切都會好轉的啊…

最後,用瀨名那如詩般的字句為這篇文作結尾吧。

夜晚是為了讓星星閃閃發亮而存在的
而我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

◎若葉寫於2008.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