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怎麼說宮藤官九郎呢…真的覺得他是個鬼才,可以以相聲為主題串成一部日劇,而且集集精彩集集都有感動,這就是虎與龍帶給我們的另類日本落語世界啊。

故事是繞著同兵衛的相聲講堂在轉,主要由小虎將身邊真實發生的故事改編套進傳統的相聲故事裡,然後很巧妙的互相呼應連結在一起,許多情境模擬處常常讓我看得發笑,真的是很有創意、很新鮮。除了喜感效果外,往往也會有感人的小故事夾雜其中。所以在看這部日劇時,大部份時間我是同台下那些觀眾一樣專注,也會期待這回小虎又要來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故事,這應該就是這部戲成功之處了吧。

這部日劇的詳細劇情我就不多說(因為實在不知怎麼寫起@@),那麼就來談談別的好了。會想到這部擱在那很久沒拆封的虎與龍,其實是因為本季岡田准一的SP讓我看得不過癮,想再看岡田的戲,於是就開始了一片接一片看不停的虎與龍了。岡田果然沒讓我失望,他很多宮藤式的誇張表情及動作都很爆笑,有了木更津貓眼的磨練後,在詮釋鬼才宮藤的戲應該駕輕就熟了啊。雖然主角看起來像是小虎,但若葉私心的比較喜歡心細敏感的龍二囉^^。

劇裡幾位硬底子演員就更不用說了,飾演同兵衛的西田敏行,自從看了白色巨塔和華麗一族的岳父角色,就讓我印象很深刻,這回演說故事的大師更是一絕。而笑福亭鶴瓶,這是我頭一次不討厭他的演出耶~。蒼井優則是讓我嚇了一跳,對她的印象是在近幾年比較文靜女優路線,所以看到對龍二拳打腳踢的里沙還沒反應過來呢。塚本高史的銀次郎,最後一集他對小虎說的話感動到我,好吧,我原諒你前十集的裝扮吧!明明就是很帥氣的塚本,蠻欣賞他能不計形象的詮釋怪卡角色,不過官藤大師的戲好像都免不了的囉。串場的藥師丸博子和北村一輝也是強卡司,這樣數下來,才發現這部虎與龍陣容真的很堅強啊。

每一集裡,我最喜歡的是開場時每位不同的說相聲者,會用不同的方式說著“Tiger & Dragon”,越到最後幾集,說的人都會以一種既期待又緊張的迎接說這句話的時刻,覺得很有意思,之後接著的那句「俺の!俺の!俺の話を聞け!」,真的很有fu喲。還有小虎手機的響聲,每次都還是會讓我笑出來,真的太有“江湖味”了啊~

我想,日本落語和本國的相聲應該都是屬於年輕一輩不熟知的領域,不知官藤大師是否想藉由這樣的故事題材,企圖將傳統文化和現代感融合,進而廣為被大眾所熟知接受。要收集這些落語題材,再將之和現實故事的線接連上,想必要花很多工夫,所以,真的要好好和這位鬼才編劇致敬,宫藤官九郎,你真的太令人折服了啊。 

想要生活無厘頭一下的話,虎與龍是不錯的選擇。推薦給你們!!

◎若葉寫於2007.12.1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