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日劇看了二次,蠻有感覺的。不論對還在就學、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或是不那麼新鮮的社會人(形容的有點怪@@)來說,都是蠻值得一看的日劇。

我們可以把它看成是部少年的成長故事。我看到伴一路從自以為是的莽撞少年到最後找到目標的成長過程,這過程中有欣喜、有挫折、有迷惘、有感動的淚水。每受挫一次,我就又看見伴又成長了一步,我很欣賞伴那種一遭遇挫折,能馬上重新振作的個性,也許也是因為年輕,才能這麼無保留的將自己的情緒表露無遺吧。

想做什麼就去做,想說什麼說大聲說出來,不滿時可以在街頭叫喊、狂奔以宣洩情緒,真的好青春、好熱血哪。不輕意認輸,跌倒了馬上再爬起來,在我看來,伴雖然具備十足的血氣方剛及熱血青年的條件,但他那種不斷求上的態度是很令人讚賞的。

我很喜歡有一集伴和甜點師傅的互動,雖然輕鬆什麼都不做也可以度過一天,但伴選擇了自動自發,即使不斷碰壁也要學到東西,因此感動了不擅人際的甜點師傅。看著伴認真對待工作及夢想,讓我好生慚愧,真該到街頭狂奔喊叫對生活的熱情哪…

伴到了最後體會到“工作好困難”,除了工作上的專業度外,人際關係及對這份工作投入的心思及熱情,都是層層的考驗關卡。如伴替惠理打氣時說的,一但踏入職場便不像求學時,因為工作是自己的選擇,工作真的是場漫長的戰鬥啊…。這倒是真的,出了社會,能為此自己負責的也只有自己了。

這部日劇裡有很多受用的佳句。其中我蠻認同桑原對伴說過:「如果連份內的事情都做不好,就沒有資格去談論夢想。」很重卻也很實際的一句話,提醒了我們在談論夢想時,是否忘了更貼近生活、更微小的事呢?


很喜歡看劇中三位成熟大人組總會在下班後,聚在吧台前,聊聊往事、聊聊bambino,從他們的笑容中我看到了經過bambino歲月後,他們得到的人生閱歷,那是種別人無法取走的東西。不知自己是否也會有像這三位般笑著談著過去的當著成熟的大人的一天哪。

我想,在職場上工作的每個人都會經歷bambino的時侯,但除了習慣了工作本身,對於工作的熱情度是否能一直持續下去,這又是另一場考驗。即使是如成熟大人的三人組,在遭遇主廚出走時,也是會或到迷惘與不安啊。所以,在職場工作的每個人,都是bambino,隨時都如同bambino般,對工作、事物都是得不斷的在學習成長的吧。

若葉非常喜歡主廚看著伴的成長,因而下決心要再回去尋找如bambino的自己,他打電話給遠藤時,看著bambino的照片,問道:「要不要再一次,回去我們的bambino年代」。我想,能有這樣想法真的很難能可貴,重新尋找自我,光想就是好棒好棒的一件事了呢。


岡田惠和的戲真的是品質保證。逐字出現的字幕,幾年前在西洋古董洋菓子店裡出現過,這樣的編排,為接下來要發生的劇情用簡短的文字做了預告,蠻喜歡這樣的手法。而在適時處搭配上恰到好處的配樂,加上戲裡的配角們更是為這部戲加了不少分數。整部日劇給人的感覺就像Baccanale做出來的料理般的精緻美味哪~

每個人在經歷bambino的過程時,都是咬著牙才換來寶貴的東西。也許我們沒有像伴那樣幸運的遇到這些幫助他的同伴,重要的是,我們想從這份工作中獲得的是什麼東西,專業?朋友?經驗?或是找到自己呢…

我想,社會新鮮人也好、不新鮮人也好,人人在某些地方都還是bambino的,畢竟我們要學的、要體驗的人事物實在太多太多了啊…

◎若葉寫於2007.08.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