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的尾聲 我重看了村上的尋羊冒險記
明知這是部我看了情緒會受影響的小說 
明知不該在看了惆悵不已的H2後接著另一波惆悵
我還是忍不住拿起來讀了一遍
於是 昨晚 我失了眠…
也許是年假將結束
也許是小說中我很喜歡的角色死了的關係
也許是在同時 我腦中不斷想起一些回憶使然
總之 這個年假 我頭一次失了眠…

小說裡 每次看到羊男的出現 
我的情緒就會開始有點浮動
因為接著 老鼠的亡魂就要現身了
我總會在關鍵性的那一頁 那個簡短的對話
而機械性的落下難過的淚水
不管看了幾次 到了那一頁 眼淚就會不自主的落了下來

我:「你已經死了對嗎?」
老鼠:「是啊。我已經死了。」

不覺得悲傷嗎…

一想到主角這場尋羊冒險記最後找尋到的竟是好友的死去
想到這裡 真的讓人很難過很難過
若葉非常的喜歡老鼠這個角色
羊對他索求的軟弱及一切的一切 都是我喜歡這個角色特有的東西啊…
一想到再也不會有主角和老鼠在傑氏酒吧剝著花生喝著啤酒的場景
或聽著老鼠闡述著他的小說編排或是咒罵著有錢人的不是
惆悵感就會不斷的襲來
我真覺得這實在太殘忍
村上為何要賦予老鼠這麼一個自始至終都帶著悲劇性色彩的角色呢
碰上我這樣不講理的讀者 實在無法接受啊…

小說裡的“我”是堅強的 
換作是我的話 絕對無法在事後理智的到傑氏酒吧
然後再到河口的沙灘狂哭二個小時
這是主角在接受好友死去的深沈悲痛的表達方式
這樣的結束方式更讓人惆悵啊…

重看完H2接著再看尋羊冒險記
惆悵滿點的現在
一股強烈的失落感不斷的向若葉襲來...

◎若葉寫於2007.0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