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白夜行,強烈的沈重感久久仍無法褪去…

為了拯救彼此而殺害了各自父母的11 歲小孩,他們不該是揹負這麼沈重的宿命啊…。因為一個罪刑而從此生活在沒有太陽底下的黑暗日子。為了彼此,亮司和雪穗犯下更多更多的過錯,一再的任憑墮落下去,這是讓我看得最難過的地方。我覺得他們不是沒有受到良心的讉責,而是他們認為自己己逃脫不了這樣背著太陽而活的宿命,所以他們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保護著對方啊…

如果要說這部悲劇的罪與罰的話,亮司和雪穗所揹負的已經夠多了,真的。他們所承受的精神上的懲罰讓我甚至希望笹垣早點將他們逮捕。二個幼小的心靈就得帶著這麼沈重的罪惡度過此後的人生,真的是再深沈不過的悲哀啊…

亮司虛構小說中的幽靈,想必是真的很希望有人發覺到他的存在。就像典子說的,應該是會高興到掉眼淚吧。形同幽靈的亮司,應該是一直等待著笹垣來拯救他和雪穗脫離這個已經墮落沈淪到黑暗深淵的靈魂吧。

天橋上,笹垣張開雙手要亮司過來,那是出於一個父親角度的不捨與憐惜,在那瞬間,他只想好好的給這個未曾得過父母關愛的大孩子,一個最溫暖的擁抱啊…笹垣警官追了15年的案子,得到的是這麼殘忍的真相,這又是這部作品的另一悲劇性了。如果當年將亮司和雪穗逮捕的話,亮司和雪穗也許就不用處在害怕真相隨時被揭發的不安中,戰戰競競的度過15年的歲月了。這真的該歸於命運嗎?



11歲時,他們應該是天真無邪的小孩子啊,是為了什麼得剝奪掉他們本該擁有的東西啊?純真、笑容?亮司的母親在最終才醒悟自己為亮司帶來的什麼樣的人生,她唯有以死亡的方式來贖罪,但一切都太遲了,真的太遲了。

“為什麼只有我這樣?”雪穗看著好友江利子有著幸福的人生,喜歡的篠塚學長則喜歡著江利子,那被扭曲的心靈使得她要去破壞好友這樣的幸福。我們說她黑暗嗎,是的,有這樣的想法真的很黑暗。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怎麼要一個從小身心受創的小女孩,能坦然去接受別人身上有著自己永遠也沒法擁有的東西呢?除了黑暗外,我只覺得雪穗真的好悲哀啊…

「我想用我自己的方式把妳帶到明亮的世界中去,然而我越是想這麼做,卻越是困住了你。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愛妳的方式…」這是亮司的一段獨白。雪穗和亮司可說是生命的共同體,他們有著強不可分的依存性。彼此是對方的太陽,彼此都努力尋找著能指引對方到陽光底下的道路。只是,他們已經迷失在黑暗的漩渦裡了,不斷的沈淪再沈淪…



「我們到底是為了什麼啊…」,為的不就只是在時效到時的那天,一同走在陽光底下嗎?他們所犯下的過錯,使得黑暗早已吞食掉他們的人生,只是想走在陽光下,對他們來說,終將只是個夢啊…。失去了心中的太陽的雪穗,即使在太陽底下,她還是空虛著的啊…。斯佳麗在失去了白瑞德後仍能堅強的說著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而雪穗在失去了她心中的太陽亮司後,是否能像斯佳麗般堅強的走下去呢?

「真正的懲罰是會留在心和記憶裡面的。吞下的罪惡侵蝕著靈魂,不久之後,連那身體、連生命也都被吃盡了。」自許為幽靈的亮司的遺言。也許打從他殺了自己父親那一刻起,他就是個徹底的幽靈了,抽空了的靈魂,只為雪穗而生存下去,沒什麼比這令人悲傷的了。所以當亮司以死亡結束這一切時,我心裡也同樣在哭喊著:夠了,一切都停止了吧…。

即使被命運牽絆住弄得人生一團亂的亮司和雪穗,卻從未想過以死來結束這一切。他們堅強的企圖掙脫這命運的包伏,堅信能再回到陽光底下。只是,他們終究無法逃脫宿命。我想,這就是白夜行為什麼這麼沈重的無力感和這麼深沈的悲哀的原因了啊…



山田孝之真的是很會演戲的男優,幾場內心戲演得真得好。當他發現雪穗戀愛時,把躲在樹後面的亮司內心之揪痛演得真的很好。又最後在天橋和笹垣的對手戲到見雪穗最後一眼時,不須多餘的言語,表情、眼神就足以讓若葉哭到不行啊~,山田孝之,真的有你的。

整部戲的演員都很優秀。渡部篤郎演起反派真的很傳神,戲精就是戲精。當年101次求婚感動人心的武田鐵矢,這回將笹垣追案子的心境轉換上演得真好。麻生祐未則是我蠻欣賞的演員,可惜她的戲我看得不多,印象很深的還停在跟我說愛我裡淋一身溼跑去找晃次的那幕。離題了,綾瀨遙似乎都演很有個性的角色,白夜行裡,雪穗給我的感覺比亮司來得強勢冷靜。也許應證了同齡的女孩真的比男孩早熟吧。小演員部份,這二位小童星獨挑大樑演出一整集,我在想,這二位小童星是如何去揣摩這麼悲劇性的角色,真得讓我佩服啊。

老實說,這麼沈重的戲我實在不知怎麼寫起。腦中還是湧現著許許多多的畫面。這真的是繼我看完砂之器後,讓我感到這麼沈重的一部日劇了。真的好看,只是,那沈重指數,真的是超乎想像啊…

◎若葉寫於2007.01.06 / 2007.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