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的你在做什麼呢?

14歲,是個正要開始思索人生及未來的年紀,對一切都還懵懵懂懂的時期。編劇井上由美子讓這個年紀的未希當上媽媽,我想他要強調的不是反傳統觀念,而只是要傳達的生命的可貴性。

從未希下定決心生下小孩那刻起,她決定了不再哭泣。缷下了該是撒嬌年紀的未希,變得堅強和勇敢。她了解到自己的責任,知道必須憑藉自己的力量去守護新生命的到來。這一路的歷程,家人的支持及自己堅定的信念讓未希蛻變成一個有主見的大人。

我覺得14歲當媽媽這個議題,不是要去批判青少年的過錯,而是要去探討這些年輕人在面臨困境時,不是一味的依賴著父母,而是想著該以怎樣的方式處之,又該如何從困境中成長,在這些過程中學到了什麼,這些讓人去思考的問題。我想這部日劇絕非鼓勵14歲生子,而是當現今青少年在下決定時,是否能好好做好規劃,並能承受一切的後果。為自己而負責,是我感受到編劇想傳達給青少年的訊息。

雖然有些劇情仍是有不合常理之處,但好幾處都還是看得很感人。未希父母的反應是讓我最受感動之處。從震驚、理性要求女兒拿掉孩子,到無法接受未希決定生下孩子,直到最後全力支持女兒並陪著女兒奮戰到最後的情緒轉折,實在是道盡為人父母對孩子的不忍和疼愛啊。田中美佐子的演技真的很棒,那種母親擔心和心疼女兒的情緒演得真的好啊~而生瀨勝久的演出讓我有點意外,我一直把他定位為極道鮮師裡頂著個怪髮型的怪卡主任,這回情緒這麼融入的父親一角,實在是稱職。

如同未希末了所說,自己生下了小空是個奇蹟,母親生下了自己也是個奇蹟,生命本身就是個奇蹟。未希接下來還有很長很艱辛的路要走,我想她會很堅強勇敢的面對未知的一切。所以,同樣因奇蹟而生的我們,也該同未希般堅強勇敢的大步向前走啊…

◎若葉寫於2006.12.22 / 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