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短的一部日劇,劇情其實很單純,一心為了事業打拚的亮平因妻子忍受不了離去,開始自我反省家族成員存在的重要性的一部溫馨日劇。它雖然簡單,卻是看得讓人倍感窩心喔!

我好喜歡亮平這個角色,幾集為了兒子悠斗下廚作便當或熬夜完成自製的火車軌道,或是園遊會認真的模樣等等,有種萬能爸爸的感覺呢~亮平並未因妻子的離家出走而責怪任何人,而理所當然的扮演父與母的雙重角色,我真覺得悠斗好幸福啊~

此外,佐伯和亮平那種同樣妻子不在身邊,而發展出相知相惜的好友關係。我想佐伯因為妻子去逝已無法再回到身邊,所以才更希望亮平能和妻子再努力的挽回關係吧。我記得他說過當回家時,進門時燈是暗的,出門時沒放好的報紙還維持著原狀,未洗的碗筷也還在洗碗槽裡,那時才真的感受到妻子己不在身邊的事實。這段話,看了真的心酸酸的啊…



雖然劇名為妻不在但夫存在,我仍是覺得一個家庭裡,二者都是很重要的角色,尤其對小孩來說,我們看到了當悠斗在父親那時,就會想著母親,而和母親生活時,又會想著父親。這就是親子間斷也斷不掉的微妙關係吧。所以我想這部戲想要傳達的是家族是需要每位成員用心經營,每位成員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所以囉,“家族=妻在,夫在,子女在,大家都存在”這等公式吧。(感覺在胡扯~)

也許如理美所說,東西一旦毀壞了就無法修復回原來的樣子了。但我覺得,儘管如此,那就修復成一個嶄新的樣子啊,雖然無法和原本的一模一樣,但經過磨合後的新面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了啊。我想,重新出發的上川一家,絕對會比之前更加的懂得珍惜家人在身邊的幸福的。



整部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當亮平將悠斗交給理美時,晚上回到家時,想著兒子而拿起手機反覆播放著悠斗錄製的電話答鈴時的竹野內豐,天啊,真的是讓若葉酸楚到不行啊…

最後,看這部戲有八成因素是衝著竹野內桑看的,揮別那些陰暗悲情的角色後,很高興又看到竹野內桑接了這麼陽光正向好父親好丈夫的角色,若葉實在也擋不住他的電力啊…。

◎若葉寫於2006.12.14

(本文圖片取自日本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