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緩慢卻很觸動人心的一部日劇。在森之鐘中感受到的是時間緩慢的流動及人情的溫暖。和在快步調的城市相較下,溫柔時刻營造出來的是都市生活中的我們缺乏的東西,也可以說是我們心底所嚮往的生活吧。

不知大家是否有過遠離塵囂的念頭?森之鐘的老闆因為妻子的驟逝,因而回到妻子的故鄉完成妻子的願望。在這間咖啡館裡,他感受到和擁有工作地位時完全不同的東西,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真心。他對拓郎這麼說道:「在這裡我不用討好別人,不用鄙棄別人,在這裡可以活得很單純。」然而,就因為活得單純、簡單是多麼不容易,所以我才特別羨慕森之鐘老闆平凡卻滿足的每一天。

我非常喜歡最後一集裡,森之鐘老闆己逝的妻子說的這段讓人熱淚盈眶的話:「年輕的愛侶總是凝視著彼此,成熟的夫妻則是看著相同的事物。你所看到的東西,我也看到了,你所感受到的東西,我也感受到了。」那種夫與妻間隔著時空的言語交流,實在讓人非常動容。在店裡總是表現的從容沈穩的老闆,妻子的這段話想必治癒了深沈的寂寞的心靈。真不知道地球上上億的人口裡,有多少對如此相知相惜的伴侶啊…看到此,我也才明白那對互相依偎的情侶為何總會出現“當機”狀態了,原來如此啊!

森之鐘就像個人們談心的棲所,各式各樣的人在此駐留,不同的旅客及常客,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難,透過人心溫柔的暖流,總能獲得解決。也許“溫柔時間”要傳達給我們的就是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人與人是否忘卻了人心最根本的交流。想想我們有多久沒有悠閒的坐下來喝杯咖啡,聊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為著這的時刻而感到幸福的暖流流過心頭呢?

父親與兒子都努力的在為過去的自己贖罪,在車程相隔不遠的二地,父子倆在寧靜的日子裡有著更多的時間讓心沈澱下來去思考彼此間的誤解。父子相見的那幕,言語早已不重要,一個眼神早已道盡心中的千言萬語,這是我覺得這部戲很溫暖的地方。很喜歡相逢時老闆釋懷的笑容,那笑容是經過多少悲痛、自責及內省才換來的…相逢的那幕真的是好美的畫面啊…

最近一位朋友問我,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工作,疲憊的下班後就是睡覺,生活除了工作還有什麼,為什麼感到好空虛…

這時,我看了這部日劇,讓我知道還有這樣的度日方式。當然現實還是有很多的考量,像森之鐘咖啡館這樣的生活,就當是種理想生活的目標吧。戲播完了,還是得回到現實生活中的不是嗎?

單純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我幾乎已快遺忘了,這部日劇讓我看到了平凡知足的單純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啊…

森之鐘指的是一年才轉一圈的時鐘,不斷在時間緊湊中被迫前進的我們,森之鐘終將是個心中的夢嗎?

◎若葉寫於2006.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