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違木村的新戲,和他以往戲劇風格不大一樣,在Engine裡木村不再耍帥,相反的卻老是出糗及狼狽不堪,甚至連最後編劇仍是給了他一記重擊。頭次感覺到木村不再唱獨角戲,而是和劇中的另一羣小主角們搭配得當而不顯突兀,若葉甚至忘了在劇中老被纏著叫次郎次郎的角色是一向風光的木村。即便同樣是以羣体為主的Pride,我個人認為Engine的合諧度更勝於前者。這是我看這部戲最明顯的感受。

若葉常覺得人生遭遇不如意的人會在這些挫折中更堅強更茁壯。當風之丘家的小朋友們在被迫分到各個不同園所時,沒有人是哭哭啼啼的吵鬧,反之,他們配合的快速打包行李邁向新的棲所。那種超齡的冷靜讓若葉看了更是難過,因他們心底認為這就是自己的命運,所以要成熟的接受。但當次郎終於忍不住淚水的斥責道,為什麼不能哭呢?傷多少心就要流多少淚啊~抱在一起痛哭的他們,真的讓人很心酸…

在看這部戲時,老覺得木村的感覺變了,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改變。有一幕一位小朋友張開手示意要次郎抱他的舉動,次郎一把便抱起了那小朋友,這一個小舉動讓我的疑惑有了解答。是的,在這一刻我真的感受到木村已身為一個父親的事實,他的眼神多了溫和和慈愛。雖然次郎是個很孩子氣的角色,但在無形中他卻成了風之丘家的依靠。孩子們需要的不是把他們當成和別人不一樣般的小心翼翼呵護,而是真心的關懷的對待。所以令阿元老師百思不解為何大家都喜歡這個莽撞的大男孩,我想,次郎之所以能取得他們的信賴是因為次郎不把他們當成和別人不一樣,如此而已吧。

說說朋美老師吧,邊看著朋美老師,我一直想到西洋古董洋菓子店裡同樣是小雪所飾演的桃子,一樣是糊裡糊塗,老是一股腦的往前衝。在Engine裡,朋美老師這樣一個角色老實說真的被那羣小朋友們給蓋過去了。不過能有真心為自己哭泣的老師,若葉覺得風之丘家的小朋友們都好幸福喲~

整部戲想表達的是即使遇到再艱難的困境,只要有決心總會得以解決。次郎秉持對賽車的熱愛而終於再度取得上場的機會;風之丘家的大大小小們抱著再聚首的決心而努力著。若葉覺得,人生就好似曲折多變的跑道,待我們啟動引Engine的那一刻起,我們即踏上了我們的旅途了。因此無論你現在是在路上了或是尚未啟動,就如同次郎所言,不管是頭班車或末班車也好,只要上了車,就都會抵達目的地。所以,你準備好啟動人生的Engine了嗎?

◎若葉寫於2005.07.10

【後記】去年夏天寫的這篇,現在卻成為激勵自己的文章
    若葉啊若葉,我試問自己準備好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