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Orange Days,雖然是happy ending,不知怎地心中卻有種淡淡的哀愁…

若葉彷彿同橘子會的成員們一起經歷了校園生活,青澀甜蜜的戀愛,可以的話更想在橘子日記上也記錄下些什麼。學生的生涯真的是過了就無法再復返,偏那又是人生中唯一一次綻放青春的時光,也是出社會後用金錢及物質所換不回的東西,所以Orange Days同白線流般讓我感動不已。它們上演的不就是真實生活中的我們的故事嗎?

沙繪是懦弱的,這並非任何人的錯,而是她的失聰使她失去了自信,就像Beautiful Life裡的杏子說過,自從雙腳不能走路後,她就像失去羽翼的小鳥,沒法再飛翔於天空。我想沙繪也是,失去聽覺的她,內心所要克服的障礙比外界給她的壓力來的多上幾倍。因此,沙繪表現在外的任性(橘子會的人稱她為公主,還蠻貼切的)及蠻橫只是為了掩蓋心中傷痕的保護色罷了。我想也就因為橘子會成員了解這點才會以手語代替言語,這並非是同情,而是想更加的了解彼此的友好方式,我想沙繪懂的。

說到角色部份呢。看了蠻多妻夫木聰的作品,除了一開始的漂流教室比較叛逆的角色外,大多都是熱血陽光的角色。Orange Days裡溫柔的小櫂加上投入感情的手語,還真的散發陽光般的魅力,讓人目不轉睛的直盯著螢幕看^-^。沙繪呢,在首集雜感裡我也提到,也許是角色的設定,沙繪的一些小動作和表情真的很可愛呢。翔平和小莤這一對的發展,受囑目的程度也不亞於主角,成宮寬貴的確非常的搶眼。啟太呢,雖然總是在單相思,但我很欣賞他樂觀積極的個性,若葉還真想拜讀他那比報告還厚的情書呢。沒有任何令人反感的角色,是看這部戲很舒服的原因。

交織著友誼,愛情,青春徘徨的Orange Days,看似老套,但若葉就喜歡北川用她獨特細膩的心思和比喻來描寫這樣的題材。很有北川式的風格。記得某集北川將小櫂和沙繪的聲音分別以chemistry和濱崎步作為比喻,真的是很妙的點子,這讓我想起在愛的故事裡小叮噹和大雄的那段比喻。不管怎樣,看的出北川是跟著時代在走的劇作家啊~

要怎樣才能調適並踏入這所謂混濁的社會呢?我發現橘子會的成員們都好勇敢,勇敢的追求自己決定的人生。其實若葉覺得每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有夢想在,但因著環境等許多現實的考量,並非每人都能如己所願的達成心中的夢想。只是,無論夢想實現與否,偶爾想起逐此夢想那時的初衷,是否你也重拾了希望呢?就讓我們懷抱著各自的夢想,繼續人生未完成的旅程吧…

從跟我說愛我裡的蘋果到Orange Days裡的橘子,都讓我一樣沈浸在北川筆下的故事裡…

◎若葉寫於2004.08.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