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God does not play dice with the universe.",神並不會以擲骰子來決定每個人的命運,那表示著每個人的命運早是註定安排好的了。我想,這部戲想傳達的是即使我們活著的生物活在已被安排好的命運,我們仍能將這註定的人生過得多采多姿,過得沒有遺憾吧…

看完了神不會擲骰子,很意外的愛哭的若葉竟然沒有流下淚水。我想是因為搭乘402班機的每個人都是這麼勇敢的面對再度消失的事實吧,沒有灑狗血的離別戲碼,每個人選擇和自己最重視的人度過生命的最後一刻。我想,對他們來說,這奇蹟似的十天,是上天贈與他們的特別假期吧,在這段假期中將未完成的事完成,而無遺憾的再度離開這個時空。

以402班機裡的人的立場來看,我還是會有這樣的疑問,如果自己又會再度消失在這世上的話,那麼又為何要讓我來到十年後的時空,和這些熟悉的人再度重逢呢?如果知道待在這個時空的時間有限,在這段時間的記憶終將會遺忘,那麼為何還要讓我這樣的走一遭呢?

然後,我看到了這些402班機的乘客們仍然不畏懼的努力的過著有限的時間,他們努力的在有限的時間裡企圖留下些回憶,企圖將讓自己不再留下遺憾的過這僅有的十天。於是,我瞭解到,即使時間有限,我們還是能夠為自己,為重要的人做些什麼事,留下些什麼的。看到這若葉還是免不了問問自己,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我會想怎樣的度過呢?我會想留下些什麼呢?

我喜歡亞紀這個角色,即使知道自己時間有限,仍努力的想為好友做些什麼,第三話裡,亞紀允諾在自己再度消失前要陪在安子身邊留下難忘的回憶,這個橋段讓我看著鼻頭酸酸的。也許是因為若葉近年來有著很深的感觸,當朋友一個個結婚而疏於聯絡後,才猛然發覺到青春就這樣的逝去了…。因此,亞紀和安子的這份情誼讓我想著,十年後的自己,會有像亞紀這樣的朋友說著會令人鼻酸的話嗎…

安子這麼的說道:「18歲到28歲和28歲到38歲,同樣是十年,但卻是不一樣的十年。」我似乎可以體會那樣的感受。在28歲的亞紀身上,我看到了熱情的生命力,而38歲的安子,我看到了對現實妥協,安穩度日的人生。人生沒有太多個十年,我只是覺得,十年的時間,就像一股無形中的可怕力量,把自己扭曲塑造成符合這個社會結構的人類。想到這,不免讓人對於“前進”些些的怯步了。

時間,是這部戲的主角。我們不能改變時間的運轉,但我們能決定如何運用我們有限的時間。十年前的你是什麼樣子,有著什麼樣的夢想,有什麼樣的人陪在你的身邊呢?看完這部戲,我自問著十年前的自己是什麼模樣,有著哪些重要的人,對於未來有著什麼樣的期盼?想著想著,發現時間,它就這樣不等人的悄悄從指縫中流失了…,然後,身處十年後現在的若葉,卻感到萬分的惆悵…

◎若葉寫於2006.04.23

(本圖片取自日本NTV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