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檔日劇中,本劇是若葉的No.1,我愛死了岡田惠和的這部日劇哪。

以東京近郊鐮倉為中心,和都市截然不同的悠閒步調,正是千明和長倉一家發展出平凡又療癒的故事舞台。看完本劇,我想著下回的東京之旅,一定要去鐮倉看看,走訪千明和公平從極樂寺站走回住處的路徑,以及他們去過各式很有味道的店家,得好好安排一趟倒數第二次戀愛朝聖之旅哪。



不管到了幾歲,戀不戀愛,我覺得都無所謂,重要的是,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足及開心。所以,46歲的千明和二位單身好友,總是無所不聊彼此的心情及遭遇,一同走過同樣的歲月,有著同樣的感觸。她們時而大哭、時而大笑,偶爾,也會感到寂寞及不安,但她們還是樂觀的面對每一天。所以我很喜歡看她們三人組聚在一起,好像三人的力量,就足以把不愉快趕走似的。



「曾經,我想要成為穩重成熟,游刃有餘的出色女性,如今,年齡的確已經很成熟了,可離自己所設想還差得很遠很遠。我還以為人成年之後,就不會覺得寂寞了,原來,完全不是這樣的。但是,不只是我,大家都是這樣的,雖然不安又寂寞,但是不會掛在嘴上。開心的笑、大聲的笑,這或許就是所謂的長大吧。但是, 這樣不寂寞嗎?這世界上有不寂寞的大人嗎?不是因為不幸而寂寞,也不是因為寂寞而不幸。人,一個人出生,最後一個人死去,這世界上沒有不寂寞的大人吶,
也就是說,人生這東西,或許本來就是寂寞的。」



千明和公平的逗嘴,是本劇很精采的部份,看了這二人,會覺得,有時人生的另一半不見得能像這二人般的這麼的坦率表達彼此。因此,我們需要的或許不是伴侶,而是一個能在對方面前不經掩飾,自在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的人,那也許是朋友、是家人、是情人,是一個能讓自己能全然的卸下防備,自由作自己的人。



我很喜歡岡田惠和以40-50歲來設定主人翁,不同於20、30歲族群所憂慮的事情,這樣的年紀,對人生有了些經歷,看事情及處理事情的角度更加成熟及圓融。我認為本劇要說的不是這個年齡的戀愛故事,而是是要我們以40-50歲這個年齡層,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不一樣的人生,他們並非對人生感到無懼,而是有不同的不安及徬徨。甚至於,他們比年輕人更害怕受傷,更忘記了如何開始戀愛等等的,也會時不時的陷入戀愛的窘境。

我喜歡千明鼓勵和平嘗試接受大橋母女心意的話:「比起什麼都不嘗試,積極嘗試,即使遭遇痛苦和失敗,人生也會很精采。順其自然也沒什麼不好,比起什麼都不經歷,主動去經歷一次心動,難道不是要好得多嗎?」我想,這個年紀反而會更慎重、更認真的看待愛情,而也因為很珍視,所以更是害怕受傷及傷害他人。



另外,長倉一家替千明慶生時,對於慶生很難為情的千明,公平這麼說了:「過生日是要慶祝二件事,首先,當然是慶祝你的誕生,其次,是慶祝你還好好活著。
越上了年紀越要慶祝,46歲的生日比23歲的生日要了不起一倍還多,蠟蠋的數目就是你努力的證據。」我完全的被公平的這段話說服了,我總以為年紀越大,越不好意思過生日,原來,那些增長的歲數,正是自己努力的證據啊…。



千明身為電視劇的製作人,堅持不喜歡讓劇裡有死亡,我覺得這或許就是岡田惠和身為編劇的想法:「電視劇裡讓人生病啊死去啊,情節就全圍著死轉了吧,只要一得重病,不管是誰,看上去都會讓人心酸。不管怎麼說,死都是一件傷心事吧,然後死亡以外的內容就會被忽略。當然,過去也有很多以死亡為主題的名作。
但是我想把各式各樣的心理寫成電視劇,所以才作戀愛題材的。戀愛,很奇怪吧,會讓人害羞啊、不成體統啊、有人情味吧,雖然也是傷心,但這傷心也是有點奇怪的,會很滑稽很無奈吧,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所以我的電視劇裡,是不會輕易殺掉角色的。」仔細想了一下,岡田大師的戲,真的很少談及死亡哪。

很喜歡長倉一家,雖然總是吵吵鬧鬧,但卻充滿了溫暖。老是嘮嘮叨叨的大哥公平、看似倔強其實很易受傷的典子、天使的真平、可愛的萬理子、早熟的繪理奈。其中,我最喜歡萬理子這個角色,天真、易感,是最坦率的大人。



本劇選角很優,特別喜歡小泉今日子飾演的千明,除了在職場上管理部下,回家還要充當長倉一家的心靈導師,和中井貴一的互動,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看的真是痛快。而和飯島直子再度合作,因此總讓我不斷想到日劇多久沒戀愛了,就只差了個黑木瞳呀。



「沒有不寂寞的大人,因為大人已經意識到,人生終將結束,而這終點,沒有任何人能分擔。所以,高興的時候,要盡情地歡笑,悲傷時,也要盡情地流淚,因為高興和悲傷,是同等重要的。沒有不寂寞的大人,所以不要為了填補寂寞而戀愛,就算沒有戀愛,人生也可以很精采。雖然是老套話了,要向前看,好好過下去是最重要的。人生,可能就是愛上自己的未來,愛上自己的未來,這樣人生一定更有樂趣。46歲,單身,對人生的熱愛,還沒有結束。如果將來喜歡上了誰,不要把它當作最後一場戀愛,下一場戀愛,是人生倒數第二場戀愛,這樣,人生才更funky。」

好看極了的小品,我好想騰出時間,再好好重頭再看一遍哪。

◎若葉寫於2012.0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