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日劇,好看極了哪。

原以為鞠子和雙葉只是單純的雙胞胎,後來才發現牽涉到複製人的議題,打翻了一開始我被劇名-分身所誤解的,分身指的不是鞠子和雙葉是彼此的分身,而是她們是阿部晶子的真正的分身,這其中舖陳實在讓人讚嘆不已哪。



本劇探討了體外受精、代理孕母及複製人的道德等問題,鞠子和雙葉的出身,我覺得並不關乎是否被允許,重點是她們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都是富有感情的人類。



從驚訝、厭惡到接受自己是複製人的雙葉及鞠子,一個熱情外放,一個沈穩安靜,基本上她們是獨立的個體,有著自己的個性、生活的方式及態度,複製的只有她們的外在。加上日劇版讓雙葉最後懷孕,正是要區別阿部晶子無法懷孕的基因,說明了再怎麼複製,仍是沒有百分百的一樣基因的。



沒等日劇播完,我便等不及看完了小說,回頭來看日劇,或許已經知道結局的關係,衝擊力沒看小說這麼強烈,日劇版在人物上稍作減化,在劇情的安排上也有些出入,在鞠子和雙葉見面的時間點上,我比較喜歡小說裡在最後一切結束後,二人見面這樣的安排。

長澤雅美詮譯不同成長背景,都背負著對自己身世疑惑的鞠子及雙葉,蠻喜歡她在這部日劇的表現,要演出此角色的確是項挑戰哪。



我喜歡劇本及小說最後的這段話:「這個世界上又有哪個人敢斬釘截鐵地說自己的出生不是一場錯誤?又有哪個人敢斬釘截鐵地說自己不是某個人的分身?或許,其實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分身,而正因為找不到,所以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看完這部日劇後,我想像著,如果有另一個我的分身存在這個世界上,我會以怎樣的心情去和對方見面呢...。

◎若葉寫於2011.0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