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精采的一部日劇,編劇將犯罪者及受害者二家庭,從事件發生當天起至十五年後另一個受害者家庭間的心理層面,描寫的很細膩,很優很有深度的一部日劇,應該是今年度日劇中若葉的No.1囉。



第八話看完時,我整個人呆在電腦前,就像心臟被狠狠擊中一樣,那樣的感覺。女兒受文哉襲擊意識昏迷,失聲哭泣的果園園長草間;自己的兒子二度犯案,不知要怎樣才能真正的贖罪的父親三崎;看到十五年前殺死自己女兒的母親響子,憤怒的哭喊著已逝的女兒。讓若葉感到難過的是,被文哉弄得人生一團亂的三個家庭,大家都想著死亡,這是一部何等悲哀的故事,只因為一個少年的犯罪,卻讓三家的人從此失去了自己的人生。或許就像痛苦的犯人父親三崎說的:「就這樣活下去,能贖罪嗎?」然而,正因為如此,才更要活下去的啊...。



受害者的母親響子,一直無法原諒山崎一家人,直到最後,她從犯罪者母親隆美那聽到她在十五年裡,同樣飽受煎熬,同樣恨著深見一家時,響子說了:「知道妳這十五年也活得這麼痛苦,我這才鬆了一口氣。」真正飽受折磨的不只是受害的一方,在犯下罪行的那一刻起,被害者的親屬即得承受犯罪者的過錯了呀。



漫長的十五年,因為直哉的錯誤,卻要整整二個家庭來承擔,這實在太悲傷了。就像響子所言:「我們雖是受害者和犯人的家屬,卻上了同一條船,這一輩子都下不來了。」



關於受害者母親響子,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當她和當年殺害她女兒的犯人文哉碰面時,她對著文哉大喊為何殺了她女兒,和文哉一陣的扭打,我看到一位母親為了女兒而活著的堅強,不畏懼的面對文哉,響子這麼說道:「我是不會死的,在你死之前我是絕對不會死的」那樣如宣洩般的嘶吼讓我看了很是難過。



而真正讓人感到無力的是,當洋貴救起了企圖自殺的文哉後,發自內心的說著:「那之後發生了很多事,怎麼說好呢,像纏在一起的線一點點解開,有時會被針刺到被刺得很疼,不知道真相就沒煩惱,知道了反而痛苦,快要窒息了,但還是想知道。慢慢地真相大白了,我反而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現在也還是不知道,但是已經不想殺你報仇了。亞季說過,為什麼要有悲傷的故事,為什麼要特意寫出悲傷的故事,亞季被殺害,兇手是好友,一個家庭妻離子散,兇手的妹妹深信哥哥是冤枉的而痛苦至極,儘是悲傷的事,想要逃避,但要是逃避了,只徒留悲痛,要是你死了,要是我殺了你,也只是徒增悲痛,不想徒增悲痛的話,唯有把這悲傷的故事繼續寫下去。開心也好、煎熬也好,幸福也好、空虛也好,活著有價值也好、沒有價值也好,新的一天還是開始了。」當我正被這段話感動時,文哉卻完全沒把話聽進去,我看了真的很生氣,而洋貴和雙葉則只能以苦笑來掩飾這強烈的無力感,這是整部戲裡我感到極大無奈的一幕。



我很喜歡洋貴對雙葉留言的這段話:「我覺得心靈是從喜歡的人那裡得到的東西
。我從亞季那裡得到了心靈,從父親那裡得到了心靈,從母親那裡得到了心靈。
喜歡上一個人,就會從對方那裡得到心靈,這就是所謂的心靈吧。遠山,我從妳那裡也得到了心靈,從妳那裡得到的那一份,我現在確確實實地擁有著。所以,我意識到自己有比復仇更加重要的事,現在也是這麼想的。所以,我現在就來找妳。」愛可以超越並撫平憎恨及傷痛,傷口還是會痛,但因為有愛,所以能承受這樣的痛苦。 



洋貴:「如果能和妳在一起,不是談論不堪回首地昨天,而是談論明天會是怎樣。」不去感慨已無法挽回的昨日種種,而是去開創斬新的未來。雙葉:「我也覺得,要是能這樣就好了,如果能一直在一起就好了」。



然而,雙葉選擇了當照顧另一位受害者的小女孩悠里,跨越了對洋貴的情感,她選擇了為哥哥贖罪的路,她綻放出堅定的光茫,是多麼的耀眼哪。



雖然恨過、痛過,但最終他們選擇了原諒,因為他們明白了,唯有寬恕,日子才能繼續過下去,才能去欣賞美麗的朝陽,才能描繪出有未來的人生。比哀嘆與仇恨更重要的是心中的愛,我很同意洋貴那動不動就搬出動漫名句的弟弟耕平所引用的海賊王的甚平對失去哥哥傷心絕望的魯夫說的:「不要總是執著於已失去的,應該著眼於眼前所擁有的。」我覺得這句話說得真好。

除了編寫很好的劇本,好聽的配樂,這部日劇最精彩的莫過於看演員們飆戲,看得過癮極了。時任三郎、風吹純、大竹忍、小野武彥這幾位資深演員,加上若葉很喜歡的瑛太,而原本不認識女主角島本光,但越看越喜歡她,有股非凡的氣質,不需華麗的裝飾,完全詮釋出完美的雙葉一角。本劇的角色個個不好詮釋,演員們的表現可圈可點,得為他們起立鼓掌哪。

本劇題材雖較嚴肅,但一路的舖陳得宜,沒有一集弱掉。而劇裡許多時候都是無聲的表達,也有一些為緩和尷尬場面而說的無意義對話,都蠻有意思的。其中我很喜歡洋貴和雙葉的這段:



雙葉:「最近怎麼樣」
洋貴:「換了個燈泡 妳呢 最近怎麼樣」
雙葉:「昨天踩到口香糖了」
洋貴:「還粘著嗎」
雙葉:「已經拿掉了 不過不是這雙鞋子」
洋貴:「沒粘著了啊」
雙葉:「那你最近就換了個燈泡 沒別的什麼嗎」
洋貴:「不 還換了電池」
雙葉:「換了不少東西呢」
洋貴:「碰巧而已 遠山妳怎麼樣 最近還踩到其他東西了嗎」
雙葉:「我想想 踩到類的就這個吧」

不覺得這二位實在太可愛了嗎~天生一對哪~。

「遠山 朝陽太耀眼了 我不禁想今天一天妳會怎麼過呢」
「深見 這樣看著朝陽 總覺得你也看著同樣的朝陽 一直都會想到你」



「當有人牽著我的手時 我祈禱有人也能牽著你的手」



「祈禱傾注在緊握的手中的心意可以相互傳達 向著悲傷的彼岸 前進」



跨越了悲傷、憤怒、憎恨,他們選擇了面對、寬恕,向著悲傷的彼岸,向前邁進。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若葉寫於2011.09.20 修改於2011.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