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日劇裡,若葉非常喜歡的一部作品。探討了高齡產婦從懷孕到生產所需面對的種種困境,讓我們對社會上越來越傾向高齡生育的趨勢,有了更多的認識及了解。

51歲的愛子在丈夫過世後發現自己懷了身孕,她如何從決定生下孩子到讓自己的四個小孩能認同,中間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因此家人間牢不可破的凝聚力量,終究克服了一切。



近滕醫師這麼說道:「我們都以為是自己選擇了小孩,但實際上則是小孩選擇了父母」。我覺得他的論點很有道理,我們總以為是大人賦予了小孩生命,而反過來想,寶寶也有權力選擇他想要讓哪位母親孕育,進而降臨到世上來哪。

每集開頭都有高齡生育的媽媽們受訪,以不同的主題切入,更添加了說服力。而愛美為編輯書籍而分析的那些資訊,讓觀眾對高齡生育的議題也有更清楚的了解,可以感覺到劇組的用心喲。

從高齡產婦的角度來思考,她們開始要面對是決定是否生下小孩,尤其當考慮到危險性時,在倫理道德和間很難取捨。在提到唐氏症時,愛美和愛子閱讀的那本書《稍稍提前寫給媽媽的情書》,讓我跟著她們淚流不止,實在是感動到不行哪。









「從今天開始,我在媽媽的腹中,給媽媽寫下以下這封提前的情書。可能早了些,但我還是要說:我愛媽媽。那是因為媽媽給了我無盡的愛,所以我也愛媽媽,所以我降臨到媽媽的腹中。我期待著能與媽媽相見,如果萬一相見之前就要離別,那是因為,我沒有讓媽媽幸福的自信。有一天當我能夠讓媽媽幸福了,我會再次降臨媽媽的腹中。如果就這樣能與媽媽相見,我會對媽媽傾注所有的愛哦。也許媽媽見到了我會有所失望,也許我會比其他小朋友長的醜,也許我做許多事都會比較遲鈍,但是,我會以我自己的方式試著努力,為了能讓媽媽幸福,我會試著努力。媽媽有時會寂寞、會難過,所以我會來到媽媽身邊哦。媽媽,可能早了些,但我還是要說:我喜歡媽媽、我愛媽媽。媽媽,可能早了些,但我還是要說:我永遠喜歡媽媽,永遠永遠愛妳」。

除了懷孕到生產種種要擔憂的種種,高齡懷孕所得面對的健康風險、胎兒健全等議題外,本劇亦探討了認養制度,這點在太一如何面對領養事實到發現自己早已是林田家不可缺的一份子;而留美渴求養育小孩最後以領養方式獲得寶貝,相信她對領養的小孩會傾住所有的愛哪。



出生本身就是個奇蹟,生命帶來的不只是一個個體,而是帶給整個家庭甚至身邊的人莫大的影響力。結子帶來的是連結起林田一家的愛,對愛子而言,結子給了年過50的她開始新的人生的機會。也間接促使國木總編去尋求她新的人生。

春季檔裡,特別喜歡此劇,我覺得本劇對於生命給了很細膩的觀察與探討。每個生命都是個奇蹟,而人類社會不就由這些小小的奇蹟所集合而成巨大的奇蹟啊。

◎若葉寫於2011.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