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意義的日劇,編劇橋部敦子很細膩的描寫著家人間的情感,是本季中我很喜歡的日劇。

看著原本無所事事、沒有耐性的誠治,因為母親遭鄰居長年欺負累積的過度壓力而罹患了抑鬱症,於是他開始正視現實,決定存錢搬家讓母親重拾笑容。很正向的劇情,看著誠治為了母親的改變,慢慢調整和父親間的溝通方式,並在打工的工地裡學到了工作的價值及人與人間的真誠相待。這讓我想到了料理新鮮人的bambino,都是描寫成長蛻變的好故事啊。

家人間的情感有時反而更是難以表達,有了爭埶代表有了溝通,怕是怕連溝通都不願意甚至逃避問題,就像亞矢子的丈夫逃避去面對家庭裡的問題,或是欺負誠治母親的鄰居太太逃避和兒子間的問題。所以我喜歡看誠治和父親的對手戲,每一次的爭吵都更進一步的打破了彼此間的心牆,即使愛面子也好、被看不起也好,但骨子裡都是為了家人而著想的哪。

所以,如誠治所說:「就算離別讓人再怎麼孤寂、就算是再怎麼地在乎,這些心情卻難以好好地傳達出去,卻是卻一直都在祈禱,重要的人能夠得到幸福。」

二宮將誠治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和飾演父親刀子口豆腐心的竹中直人對手戲很是精彩。當然,本劇我最喜歡的還是飾演母親的淺野溫子,把溫柔關懷著家人的母親一角演的真好,記得我看第一集時,視線就直落在這位女優身上哪。

或許,我們不知怎麼表達對家人的愛,但我們也都知道家人間的羈絆是無可取代的、最值得保護的寶物哪。這部日劇除了成功的反映社會上新一代面對就業態度的現狀外,親情間的關係描寫更讓我讚賞哪。

◎若葉寫於2010.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