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島伸司的新作Gold,是這季除了螢之光外,我最期待的一部日劇。

Gold指的是奧運的金牌,那是早乙女家的宿命,而也是整個家族存在的代表性目標。劇裡也大量的談到了教養的問題,如何培養出beautiful child,雖然看似嚴肅的主題,卻不會太難食用。

畢竟是野島大師的劇,難免會有說教的部份,但透過天海祐希飾演的悠里來傳達教義,不知怎地,在悠里和里佳輕鬆談笑間,若葉總會像里佳一樣莫名的被說服哪。譬如有集討論著男女間是否存在著純友誼的議題,悠里這麼說道:「一個男人是不會說男女之間存在友情的,說有的只是那些覺得自己長得美,長得可愛的得意忘形的年輕女子」,這個問題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呀;以及某集提及朋友的議題,悠里:「一生只會遇到一兩個 比自己更加瞭解自己的知心密友就算多了」,這麼說來,有點覺得難過耶。大師說起教來,還是那樣直接了當哪。

若葉很喜歡最終話裡,悠里對著對人生絕望而去傷害別人的主婦這麼說道:「這世上最無聊的事情就是眼紅他人惡言相贈,有這功夫不如自己去流汗、去思考,自己去改變。至於幸福或不幸,在有生之年,怎麼思考也是沒有意義,像鞦韆一樣總是飄搖不定。幸福?不幸?可你要是煩了、不想了,就只會無聊寂寞,永遠的無聊寂寞。所以,即便痛苦,也要前行,如果現在不幸,那就痛快哭一場,拚命地搖動鞦韆,下一站就是幸福,要堅信這點。」

說教歸說教,野島式的溫情催淚劑好幾次讓我紅了眼眶。在里佳發現朋只是因思念而出現的幻影,根本不存在的朋,彷彿一直陪伴在身旁,那種無奈及心靈上空缺的撫慰劑,讓若葉是哭到不行呀 > <。

當然,看Gold主要是想看野島大師和天海祐希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果然沒讓我失望;而長澤的演出,角色討喜,好感度上升了;反町隆史,一開始存在感不強烈,但自始至終都支持著早乙女一家;早乙女三兄妹,雖然都是生面孔,卻絲毫不遜色喲。

要說這部日劇好看在哪,我也說不上來,或許無關於野島想傳達的教養問題,或無關一心一意追求著的金牌目標,而是一股讓我想去看看早乙女家是否能掙脫其宿命性的力量,類似這樣的感覺,讓我每週都期待著這部日劇的發展。

還有,實在很喜歡本劇搭配Superfly的主題曲,在每集帶著不同情緒到尾聲時,主題曲的響起好幾次讓我莫名的想哭哪,好像無論經歷怎樣的挫折,還是可以鼓
起勇氣繼續走下去似的,那樣的心情…。

蠻喜歡的一部日劇,推薦給各位。

◎若葉寫於2010.09.22、2010.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