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了仁醫,感動依舊,那種人與人之間的羈絆讓人動容。回首去年播出的日劇,我給予這部日劇No.1的評價。好看與感動不在話下,看了二遍,仍舊很難具體寫出這部戲帶給我的感動。



南方大夫害怕擅自播快了醫學的知識,進而改變了歷史,然而,他改變的其實是他自身,以及他在那所遇到的人們。穿越時空回到江戶時代,南方大夫將自己的步伐調慢,更接近的去感受、醫治病患。在那裡,他體悟到日常所忽略的風景,他頓悟到他遺失的身為醫者治療病患的心。咲對南方大夫說過:「醫術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只是身體,就連心也變得赤裸裸的,我已經不想再看到這顆裸露的心。」或許醫學的腳步伴隨而來的則是被遺忘的赤裸的心了哪。



很喜歡咲這個角色,在那個時代背景下,能這麼堅毅的按照自己所想行事,難怪連野風都甘願退出,當小咲一心掛念著必須去協助南方大夫野風的手術而回絕婚事時,和母親說:「我必須要去一個地方,為一個人擦汗」。我真的好佩服她的勇氣與決心。「大夫也一直在掙扎,為了那個人,連魔鬼都願意做。如讓如此善良的大夫作到這個地步的人,要到何時才能輪到我」,而即便知道再怎麼努力,也是無法代替南方心中的未來,她仍勇於做無愧於心的決定,這是我好喜歡小咲的原因,對綾瀨遙好感度滿點了哪。





而野風呢,看著咲和南方大夫之間有著醫術的牽絆,而自己則什麼都沒有,和咲比起來,野風就像是籠中鳥,一步也踏不出自己的人生。而南方大夫把她帶向一個嶄新人生的同時,野風得到了自由,和南方大夫那段雪花的告別,讓我好受感動,彼此互相感謝著對方,帶給自己新生的力量。



無論是野風或咲的愛慕,南方大夫都無法予以回應,他心中的牽絆在於未來的國度裡。我想,如果南方生在江戶時代,他是否就能接受咲或野風了呢…。



蠻認同野風對萬花筒的看法:「我常想這世間就如同萬花筒一般,筒裡的一顆珠子就是一個人,然後不知經誰之手,只許些許一轉,身邊的珠子就不一樣,然後自己的樣子也會變化,這就是這世界的有趣之處。」而阪本龍馬則對萬花筒般的人生下了這樣一個註解:「雖然看在眼裡的不一樣,其實內在還是同一顆珠。」嗯,頗富哲理哪。



緒方大夫和南方大夫心心相惜的情誼讓人動容,看著過去與現在都致力於行醫的二人,我發現,醫術不論在過去、現在或未來,都是由前人不斷創新與研發而來,想到這點,實在心存許多的感激。武田鐵矢把對不斷求醫術進步的緒方大夫演得真好,好多次看的熱淚盈眶哪。



喜歡咲的這段話:「水這東西還真是奇妙,變成雨,變成蒸氣,變成冰,變成雪。 雖然有很多的形態,卻一直都是水,而且,雖然我們的眼睛看不到,它卻從不在這個世上消失,我是這麼認為的」。



看不見的東西未必不存在,它也許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存在著,存在過去的人無法得知未來的模樣,即使它並非如我們所想那般,但未來卻一直是存在著的,如同過去與當下。我想,編劇其實想說的,不就是不管未來如何、過去如何,與其去感嘆過去或擔憂未來,我們該珍惜的是活在當下的現在。也或許就如龍馬所說:
「就算知道十年之後、一百年之後,日子還不是一天天過嗎,還不是只能一步步地向前走嗎,我也好、你也好,都好像是在地上爬行的蟲子一樣」。



而在活在當下的此時,我們應當時時刻刻記著-上天只會給我們能過得去的考驗。考驗之後,一定有美好的未來。縱然到了最後南方大夫依舊沒找到回到未來的路,胎型腫瘤謎團沒得到答案,但我已不在乎那些,我感動於南方大夫、小咲、野風及龍馬都勇於依照自己的心意,朝著明天走去,那就夠了…。 

最後,放上首集一開始即點明的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的訊息:
我們總以為許多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以為下定決心就能夠到達地球的另一邊
以為對方能夠了解自己的心意
以為可以每天平凡又充裕地生活
以為夜晚的漆黑可以被遺忘
但是 如果突然有一天 這一切都消失了
鳥兒般的自由 令人滿足的生活
明亮璀璨的夜空 這一切都消失的話
如果獨自一人 被扔進漫無邊際的黑夜
你能夠在那裡 尋找到光明嗎
你能將那光明抓住嗎
或者是 能否用你的那雙手
將光明送入那已經一片黑暗的世界

2010.01.28, 2010.02.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