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Mr.Brain的過程中,某集九十九的某個畫面讓我想起了直季。於是,趁著炎夏的假日,因為想念直季,我把這部沈睡的森林重新溫習了一次。唉呀,直季啊,你依舊是讓我好心疼的角色哪…。


野澤尚大師的作品裡,我最喜愛的就屬沈睡的森林以及青鳥。巧妙的是,二部日劇大師都採用了童話故事,也許這正是這二部作品讓我這麼著迷的原因吧。青鳥說的是追尋的故事,而沈睡的森林討論的是人是否能捨棄過去的記憶活下去。野澤尚大師的這二部作品,都讓我看到很濃厚的宿命哪。



或許是直季自始至終都是個悲傷的人物,所以我格外的在意這個角色。當他在默默的守候了實那子15年之後出現,也從來沒想過等待殘酷現實的並不只是實那子,直季自身要承受更大的、出乎他預料的悲傷。由理和敬太的相繼過世,對直季無疑是一個重大的打擊,走的人得在另一個時空過著不同的生活,而活著的直季呢,他得如何調適至親的好友在他意料外一一離開人間,他又是否曾後悔花了15年的時間守護著實那子,卻也同時間失去了身邊至愛的人呢?走出警署的直季獨自一人回想著二位生命中的好友的點點滴滴,他的心情是何等的悲痛呢?直季孤單的身影讓我實在於心不忍哪…。



我在想,野澤尚大師應該會和野島大師成為好朋友吧,同樣的喜歡探討愛的二位劇作家。野島大師在世紀末之詩教會了我們許多愛的形式,而在沈睡的森林裡,野澤尚大師說的是得不到的,那就把它化作永恆吧,那樣的愛。我也許不大能理解因為深愛一個人,卻因得不到對方的回應,而必須置對方於死地才能感覺擁有了對方的這種心態。敬太對百合和輝一郎對季實子如是,在敬太放了直季救援雙手的剎那,若葉早已因這為愛而受傷害的三位至友而淚流滿面。愛,總會帶來傷害的哪…。

「我的人生真是亂的一團糟」敬太這麼的描述自己的人生。直季對著對人生充滿了挫敗的敬太說道,你才25歲而已,怎麼知道你的人生就是這樣了?然敬太終就是放開了直季拯救的雙手,選擇以死亡的方式來為彌補自己的過錯吧…只是對於留下來的直季,又情何以堪呢…



「我現在才發現愛一個人是這麼的痛,我不知我能否承受的了,直季,你承受的了嗎?」看著承諾要和直季共同分享喜樂與痛苦的由理如此的為愛付出,卻在直季下定決心要和她共同承擔時而死去,更是令人不捨…。



每次看完沈睡的森林後,儘管最終找出犯人、真相大白,但不知怎的,總是令若葉感到很悵然的情緒…。或許是在找尋真相時,而傷害了更多的人,以及直季那太過悲傷的角色。第一次看這部日劇時,我說服自己直季最後在火車上只是睡著了,如同實那子在森林中的吊床上沈睡了,也許他們正做著同樣的美夢呢。大師不過是開了個玩笑,讓直季糊塗的睡過了頭,畢竟在睡美人醒來前,他承諾要在她身邊的。但現在我已可以接受直季已永遠的沈睡的事實,我雖然還是不能明白為何直季一定得死,或許這是大師一開始就打算賦予直季的宿命吧…。



所以,人能夠沒有過去而活下去嗎?實那子一直被過去的記憶所困綁著,對於埋藏的記憶以及被植入屬於直季的記憶,她是這麼不安的在失去過去記憶裡過日子,但當記憶之鑰打開時,等待著她的是如此殘酷的事實。王子的保護終究戰勝不了過去存在的事實。那麼到底,人們是否需要記憶,還是如輝一郎所言只要活在當下瞬間即逝的八秒呢…。



「我似乎從你那裡拿走了非常重要的東西。」實那子對直季這麼說道。直季:「是我…弄亂了實那子的人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部日劇的片頭,拍的真的好有質感。在富士電視台50周年慶節目中才知道,原來片頭早就透露了犯人了哪。



不過,當中最難過的不外乎就是直季了吧,默默守候15年的結果,得到的卻是如此殘酷的事實,我覺得這已非關感情問題,而是誠如他一開始對實那子說的:因為你是我的一部份。



我一直想,森林裡的睡美人,為什麼一醒來就接受王子的求婚。我認為,睡美人其實早就醒來了。她看到王子為她與女巫決鬥,王子為了愛不惜犧牲生命,於是她決定以身相許。也許妳會說,那是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別讓它消失。讓我們勇敢面對未來的命運吧!我們可以一起活下去,不再孤單。我一定會回來,等妳醒來時,我會在你身邊…。



炎炎夏日,真想躲進劇中的森林裡,躺在吊床上,多麼愜意啊…。

當我醒來的時候,有人會在我身邊嗎?

◎若葉寫於2009.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