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講著種族意識的日劇,開始時曾一度想放棄追看下去,但結衣的笑容實在太可愛了,看到最後發現,還蠻好看的哪。

會讓我中途想放棄的原因,是我不解會何維托會這麼悲情,好像所有倒楣事都發生在他身上,只因為他是菲律賓混血兒,所以社會便會以放大的眼光和歧見去看待他的所為。我也許一方面是生氣都不反擊的維托,另一方面是生氣這一直存在的歧見吧。



一路的悲情,其實想說的就是種放歧視的問題,除了維托外,一馬律師是另一位不同種族身份的代表。一馬律師看到即使因種族問題而被別人以不同眼光看待時,卻總是能以微笑面對一切的維托,因而明白了要坦然的去接受不可改變的事實,並堅強的去面對它。

Martin Luther King那場以I HAVE A DREAM貫穿全場的著名演講,正是這部SMILE最終想傳達的訊息。我不清楚日本人對種族意識是否很強烈,但TBS選擇在金十時段播放此題材的日劇,或許是想傳達給有種族歧見的日本人,能以更開放、更平等的心去看待其它種族的人吧。



我認為真正好看的是從上法院開始時,公審團的那幾位都是代表著各種不同背景的平民,他們在決定維托的罪時,反映出的不就是我們主觀的判斷嗎?很諷刺的是,這些帶著個人情感來下的決定的常人們,在短短三天內,即左右著一個人的生與死,總覺得這是很荒謬的一件事哪。



很喜歡這首椎名林檎的主題曲,我很喜歡歌詞裡寫的:「我們看不見手中握著的財富,並不是被他們奪走或者破壞,世界不過是一直在嫉妒而已。如果他們從你身上偷走了什麼,那是沒有用的東西罷了,不需要叫他們歸還才對,因為價值是跟隨附著在生命上的…」。



演員方面,除了不再是Bambino的松本潤外,結衣這次的造型實在很可愛哪;中井貴一仍然是很會演戲的大叔,喜歡町村一家子和樂融融的一起吃飯的感覺;也蠻喜歡這次飾演獄警的勝村,很人性化的一個角色;而最讓我驚訝的是小栗旬哪,才剛在電視台看到花樣少年少女裡的青春大男孩佐野,怎麼在這裡變身成壞到骨子裡的林誠司,反派的角色讓我看傻了眼,演技大突破哪。



劇終,維托和朋友們即使在文明的社會中還是無法避免種族歧視的問題,不知道哪天我們活在世界上的人們,能真正的實現Martin Luther King的夢想哪…。

◎若葉寫於2009.0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