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葉除了是日劇重度成癮患者外 同時也是村上重度成癮患者
聽風的歌雖不是我接觸村上的開端 卻是村上開始寫作的開端

我很喜歡這本讓村上獲得群像新人賞的作品
雖然村上本人曾表示這部作品尚不成熟 
但這是村上作品中我看最多遍的一本
無論是在短程的旅途車程中 睡不著的夜裡 無所事事的時刻
我總會拿起聽風的歌 不見得從第一頁讀起
隨手翻來 總是能馬上進入僕、老鼠、傑的故事中

這回為記念村上30週年 時報重新出版這本小說
於是帶著新版的書回家 我又再讀了一遍
喜歡它的感覺完全沒有改變 想起了以前寫過有關這本書的記事
刊在當時寫的電子報中 看了一下時間 竟是7年前了 
以下為當時所寫下的文字-
==================================
非關日劇—談談聽風的歌

若葉不知有多少人看村上春樹的作品…

最近隨手翻了許久沒再看的聽風的歌
沒想到不知不覺又陷進去了…

我想談的是在裡面訴說的一個小故事
主角小時候因無法開口講話而定期的去看精神科醫生
這故事是這位醫生告訴小男孩的

從前有一隻很善良的山羊
牠老戴著一隻又重又不會動的錶
一位兔子朋友問道:
「為什麼你要掛一個不會動的錶呢?不是又重又沒用嗎?」
山羊回答道:
「重是很重,不過我已經習慣了。對錶重和不動都習慣了啊!」
有天兔子送了隻新錶給山羊
於是山羊便很高興的戴上它 四處和別人分享…

故事就此結束……..

醫生下了個結論:
你是那山羊 我是兔子 錶是你的心

若葉每次看到這時都蠻有感覺的一段
不是很精采的故事 抑或稱不上是故事
但我喜歡故事裡的氛圍呀

Ps.看日劇 看村上 真是件享受的事啊…

2002.11.18

=================================
至今我還是很喜歡那山羊、兔子及錶的故事哪
每次看到那段 都會露出笑容

此外 我也喜歡僕和老鼠對看書所作的討論
「你不讀活著作家的書嗎?」
「活著的作家一點價值都沒有。」
「為什麼?」
「因為對已經死掉的人,大部份事情好像都可以原諒。」

忘了是不是從那開始 我開始從所看的書裡面
儘量去平衡閱讀活著的作家和死去的作家的數量

當然 在之前尋羊冒險記的文中也提到
老鼠是若葉非常喜歡的角色 喜歡他寫的小說 
我喜歡他一切的一切喔 
就像他喜歡他的軟弱 他的矛盾 所有自己的一切一樣 那般的喜歡

2002年前寫的那句 「看日劇 看村上 真是件享受的事啊…」
這些年來 在我心裡 這樣的感覺 從來都沒變過哪 

村上春樹,最高。日劇,最高。

◎若葉寫於2009.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