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集的大河劇就這麼隨著電視台的播放腳步看完了。雖說看日劇這麼多年來,這還是若葉頭一次看大河劇,以前刻板印象認為那些看慣了時裝劇的演員們,要扮起古裝樣,實在很難想像,加上大河劇的集數為一般日劇的五倍,對於已習慣日劇集數的我來說稍微冗長了些。這回因幾位朋友強烈推薦,以及有瑛太出演,再加上電視台大大的宣傳,就這麼看了下去,一看可真的就沈溺下去了,每天準時的守著電視機前等著篤姬的播出,整個中毒了哪。

故事劇情蠻複雜,我就不詳細說了,這真的要從頭看起才能去感受這位於一小姐,如何從武士分家女兒,到被薩摩藩主收為養女,而後嫁入將軍家成為御台所,最後看天璋院夫人如何帶領大奧及德川家度過難關的偉大女性。我不清楚日本史,但我相信這位篤姬公主必定在日本史上佔有很重要的決定性地位。



不談劇情來龍去脈,我想談談我的一些感覺。問過身邊看過這部大河劇的朋友,幾乎每人印象最深也最喜歡的是將軍家定及篤姬間的夫妻情感。不想接受現實而選擇裝瘋賣傻的家定將軍,因為篤姬而打開了心房,在一次次夜晚的五子棋兼談心之下,將軍漸漸的瓦解了心房,我好喜歡將軍對御台訴說,他頭一次打從心底想要守護德川家守護他的御台,奈何命運哪…



這部劇好看之處在於人物的刻劃很成功,出場的人物非常多,編劇很清楚的把每位人物的特性鮮明表現出來。我個人就非常的喜歡於一的生父忠剛大人,長塚京三將這位父親飾演的好可愛,從於一出生開始,我便看到為人父的對這位女兒的疼愛,而那種疼愛是內斂不表露出來的疼愛,在於一確定被齊彬大人收為養女後,在光榮與不捨分離之間的矛盾掙扎情緒真的很令我動容,也許因若葉本身和父親的相處機會很少,所以我好喜歡看這對父女的互動。



至於當初吸引我看此劇的瑛太,由原本的肘付尚五郎到小松帶刀,我還是喜歡早期的尚五郎,即使對國家對世界的認知有限,但那時的尚五郎是很純粹的活著,單純的愛慕著篤姬,上門提親時,我和忠剛大人一樣,整個被他的真心誠意所打動,那交換的御守是他們這段友誼或者未萌芽愛情的證明。自分別後,他們註定就是走向不同軌道的人,牽繫著他們的是給對方祝福的御守及每回見面都要來一盤的圍棋。



自篤姬離開薩摩後,我總會期待他們每次的再見面,而最後一次的見面更是讓人動容,尚五郎終於能將十幾年前未能說出口的愛慕之意傳達給於一,當尚五郎問著於一如果當初她沒被收為養女,是否會答應和尚五郎在一起,於一笑答現在問這有什麼意義,尚五郎答道,他想對過去這段感情的自己作個交代。看到這裡,於一哭了、尚五郎哭了,而若葉也哭了。雖然朋友都不看好尚五郎這個角色,但至少對於他對於一的心意,我是受感動著的。



另外,我也喜歡松阪慶子的幾島一角,幾島和篤姬間的情感除了一開始的使命感外,還有類似親人的依存信賴。一路陪著篤姬進入大奧,在家定將軍過世後,因未能達成齊彬大人任務,並怕造成篤姬立場上的困擾,因而選擇離去,那場二人緊握雙手痛哭的戲,讓我是哭到不行哪。
老實說,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寫這部大河劇的感想,只好想到什麼寫什麼,但我又好喜歡這部劇哪,還有好多我喜歡的角色,也許考慮寫個分集文,哇塞,那不就有五十幾篇@@。



看完完結篇,不免有些失落,好像隨著篤姬走了一生似的,歷經這麼多人生波折,在作每一個選擇及決定時,她依然保有最初的信念,謹守著母親的教誨,我欣賞這樣一位女性,在那樣的時代如此的精神。
很慶幸看了這麼優的大河劇,它讓我知道大河劇也可以這麼感動人心、也可以這麼的催淚哪…。

Ps.這篇文寫得有些雜亂無章,還請大家見諒哪。

◎若葉寫於2009.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