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有意思的Love Shuffle,野島大師顛覆了傳統的愛情價值觀,以交換戀人的遊戲,讓劇中四男四女乘上旋轉木馬,開啟了尋找幸福的路途。乍看之下,像是隨便玩玩的戀愛遊戲,而其實參與遊戲的每位都是很認真的在尋找他們的幸福喔。



這場Love Shuffle的遊戲,其實就是測驗你內心“愛”的指數。現在的另一半真的是自己的幸福嗎?是否還會再為他人動心呢?從高中到要步入禮堂,只愛過啟一人的芽衣就是典型這樣概念的角色。但我認為芽衣是任性的,一開始要解除婚姻,到後來發現自己在意起了別人,為了要將心裡冒出來的人從心中趕走,又決定和啟結婚。除了任性外,芽衣也是膽怯的,她害怕去承認對另一人動心的自己,但若就這麼和啟結婚,就幸福了嗎?



我喜歡小鬼和海裡這一對,我欣賞海裡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當她喜歡上旺次郎後,想見他就會不顧一切的直奔而來,我喜歡這樣坦白直率去面對自己情感的海裡。當有人在自己消失後為自己痛徹心扉,而後再慢慢拾回活下去的力量,知道自己是被深深在乎著的,旺次郎的真心讓一心想尋死的海裡在除了死亡的選擇外,開始有了活下去的希望。菊菊的這項實驗實在是真心大考驗,但可真是苦了旺次郎哪。



「如果那個人消失不見,心中好似開了洞一般空虛,希望有人這樣惦記著我。
 如果這就是活在世上唯一的證明,那麼有幾個人是正活著的呢…」



另一位我喜歡的角色是愛瑠。我欣賞她開朗樂觀的個性,當旺次郎探索她的內心時,她並不逃避勇於的面對,赤裸裸的將內心最脆弱的那一塊攤開。不過後來那一巴掌,聽說是真打,松田還直喊很痛哪。這樣率性的愛瑠,在發現自己動了心時,直接了當的對對方說出「我喜歡你」,雖然對方太木頭了沒感受到。在得不到對方回應的愛瑠說了:「女人如果一直不戀愛的話,便無法保持美麗,看上去雖然沒什麼,其實心裡真的漸漸地已經失去了什麼。」看來再怎麼堅強的女孩子,遇到愛情的難題都是困惑不已啊…



對野島伸司的戲常停在早期的灰色調性,這部是除了黃金保齡球外,帶有喜劇風格的野島作品。我特別喜歡劇中四人的睡衣派對,在派對裡互相分享互相打氣,也喜歡他們互叫對方綽號-愛愛、小兔、小鬼、菊菊,很親切哪。還有角色們常有默契的作些可愛耍寶的動作及無厘頭的對話,可惜我日文程度沒法理解很多諧音的笑點 > <。雖然角色們都有各自的煩惱及秘密,但透過這些協調輕鬆調性的安排,使得觀眾能輕鬆的看著角色們如何化解心中的煩惱,如何找到另一半,以及那更珍貴的友情哪。



另外,首集電梯裡的那幕,真的是很妙,這讓我想到了野島大師另一部作品美人,不過同樣是在電梯的景,美人裡營造的是陰沈緊張感,而Love Shuffle則是以幽默方式呈現初相識的四人一拍即合的契合度。而野島大師也不忘讓初相識的主角們談論愛情價值觀喲。愛瑠:「到底是為什麼啊,所謂喜歡,為什麼會時散時淡呢?但是,又會愛上別人,愛到瘋狂,然後分開,感情淡漠。」旺次郎:「男女之間是否真的存在愛呢?相愛、結合、厭煩、結束,不就是這麼回事嘛。」啟:「我不這麼認為,肯定有一直都很相愛的夫婦。」菊田:「會不會投緣比愛情更重要呢?移情別戀很正常,而要阻止愛情轉移,兩人性格相合就非常重要。」大師要談的還是那“愛”的習題哪。



劇中一直提到的閃閃發亮,是指像啟為海里抓瑕疪的熊貓玩偶、為玲子而認真較勁的撞球賭局,那種認真起來的模樣嗎?我一直在想這問題,怎樣的自己,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是在他人眼中閃閃發亮的呢?



而在找尋幸福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尋找迷失的自我。蠻有意思的一部日劇,我還蠻喜歡的。Yeah Panda~

◎若葉寫於2009.04.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