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由一件失蹤案引起一連串不為人知的醜聞?表面上是解謎團,實際上談論的是關於婚姻、關於女人友情以及愛的故事。

井上由美子的編劇總有一定的水平。四位本來互不相識的主婦因為共同朋友理佐子而相識,又因理佐子的離奇失蹤事件漸漸發展出代表20-餃島、30-河合、40-高柳、50-新藤不同年齡層女人的友情。同為主婦的她們,雖然每次聚在一起都互相損對方,卻也不知不覺中和對方坦白了各自的煩惱,友情也就這樣開始形成。

想提最讓我感動的一段戲。那是在新藤因打開了兒子房門後的崩潰,高柳、河合及餃島在後院隔著玻璃門關心著她,並陪著新藤走進兒子的房間接受事實,四人痛哭的那一幕。我想著,真正的友情就是如此了吧,有真心為你而哭泣的人在你最需要的時候陪你一起大哭。這種友情,跨越了年齡、跨越了身份。一生中又能遇到幾位這樣的朋友陪你到最後呢?

除了友情,這部戲裡井上由美子也許試圖要探討的是愛。像謎一樣失蹤的理佐子,最後謎團解開,發現她要保護的並不是她自己,而是她至深的愛。相較於理佐子對愛的付出,我們檢視四對夫婦的婚姻關係裡,有哪幾對是出於真愛呢?或者說有哪一對夫婦因愛所建立的婚姻關係比理佐子來的深呢?所以首集理佐子說她贏了,的確,如果以愛的深淺來衡量幸福的指數,理佐子的確是贏家哪。

因此,雖然到最後新藤說:「到頭來誰都沒有脫離正軌嘛。」而高柳回道:「但跟以前相比,的確是不同了」。事件結束後,四位主婦各自去面對她們的婚姻關係,那份愛是足以繼續下去或重頭來過,或那份愛是不足以留下的。我還蠻喜歡這樣的結局,四位女角們在過程中不是只有揭發醜聞而已,更重要的是她們在過程中學會去思考、去發現一直被自己刻意忽視的問題。我蠻喜歡她們最後的蛻變。

而在忙著解開謎團及建立友誼的同時,編劇也不忘給四位主婦們安排有機會“醜聞"的對象,高柳-久木田、新藤-勝沼警官、河合-理髮師、鮫島-銀行員。編劇蠻公平的,讓大家都有發展似有若無緋聞的對象,蠻有意思的。

而四位主婦都各有特色,一開始是為了久未出演的鈴木京香而追這部日劇的,後來則對飾演新藤的桃井薰演技深感佩服,邊看心裡邊想,這角色彷彿就是她本人,完全感覺不出是在“演"哪。倒是吹石一惠讓我有點驚訝,對她的印象停在華麗一族及料理新鮮人裡乖乖的角色,這回演起任性的貴婦,蠻亮眼的,而最後和老公提分手時說的那句:「我想要試著長大」,嗯,有感動到我哪。

既然劇名是Scandal,編劇也在最後為醜聞下了個註解:
「醜聞 這是一個充滿神秘感又散發著危險氣味的詞語
醜聞 這是一個聽起來很遙遠但其實就隱藏在生活中的事情
醜聞 對女人來說有著很大的存在價值
換句話說 也許女人正是因為有了醜聞的存在 才如此美麗 光彩照人」

也許這是編劇主要要傳達的概念,而我則把整部戲的重點看偏了也說不定,哈。

總之,這趟殘酷旅行的終點,我看到的是新的開端,以及女人間難能可貴的友情。

◎若葉寫於2009.0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