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過幾部以律師為主題的日劇,這部熱血律師律師和整個社會對正義及公平的價值之間的衝突面這深層意義的探討上,蠻有深度的,值得一看。本身並不討厭上戶彩,但這還是我頭一次看完上戶彩的日劇,覺得還不錯哪~

以一位新進律師堂本進入大型事務所,本以為從此可以帶著滿腔的正義去幫助社會上的弱者,然而在處理一件件的案件時,堂本漸漸的被迫看清現實,發現自己的熱情在現實中根本派不上用場。當自以為伸張正義查清了案件,在真相揭曉的同時,是否就是正義呢?因欺負同學而被同學謀害溺斃的高中生,當事件水落石出,除了殺人的同學對自己所犯的錯無盡的自責外,本以為乖巧懂事的孩子,沒想到在外竟是欺負同學引來殺意,那不是又在他父母受傷的心裡又重重的砍了一刀嗎?揭露真相也許給了社會一個完整的交代,但那無形的悲慟卻不是法規條文裡的幾行字能解釋的了的呀。

杉崎律師等了七年,終於等到了被控告的救贖。他等待的是能從自我內心讉責的牢寵中掙脫而出,在社會大眾的檢視下,讓人們更重視司法和犯罪之間的關係。在這個越來越多鑽法律漏洞或甚至利用法律來犯罪的社會,法律到底是用來悍衛正義還是助長那些犯罪呢?這是這部日劇提出來讓我們思考的問題。



那麼,律師該捍衛的是什麼?是身為律師的尊嚴?官司的勝負?社會道德觀?還是堂本所說的捍衛人性呢?我倒覺得所長森岡說的很有道理:「律師,象徵著人類是不完美的生物。」就因為不完美,所以軟弱,所以犯錯。而律師則是遵循著律法來保護人民,只是,受捍衛人們中有受害者、有被害者、也有加害者,屆時,律師該捍衛的是哪一方?在道德良知及律法間的衝突又該如何取得平衡?杉崎律師的這場官司,則是在這個議題上給了觀眾開放的思考空間哪。

看這部日劇我想到料理新鮮人,同樣都是抱著滿腔熱情的社會新鮮人,當熱情在無情的考驗下被消磨之後,他們迷惘、困頓,對自己一直堅信的理想產生了懷疑,然後接受了現實,以自己踏實的腳步繼續相信理念並逐步實踐,而且二部裡都有北村一輝這位前輩在帶領,看得也很開心。我似乎偏愛看這類的成長故事,就像我喜愛看成長小說一樣,每回我都好像跟著主角般歷經了一段成長,而且要帶著傷痛跌跌撞撞的那種成長喲(←我果然有自虐傾向)。

本以為只是部把重點放在“熱血"、“新人"這樣套用熱血公式劇情的日劇,沒想到它說的是更深更有內容的故事。演員方面,除了主役上戶彩,北村一輝的演出果然很閃(←這回算男主角了吧),而戶田菜穗及涼自然演出,又為這戲加分不少。蠻值得一看也值得看完後好好思考的日劇,推薦給你們。

◎若葉寫於2008.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