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精采的一部日劇,我好想敲鑼打鼓的要看倌們趕快找來看,真的好好看哪~若葉已私自把它列為這季的No.1了,強烈的推薦給你們。

原本只是抱著單純想拯救全人類而花了18年研究抗癌藥的鈴木醫師,從來沒想過因為這項發明,會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就像神話故事裡的潘朵拉,只是因為好奇心打開了盒子,她又怎會知道這些從盒子裡跑出來的災難將從此改變全人類呢?

從潘朵拉的盒子裡一一冒出來的慾望、背叛、罪惡、陷井、憤怒、死亡等災難,一直到最後跑出來的…“愛",看到這最後的災難,我的心強烈的被憾動住了。“愛"怎麼會是災難呢?是的,愛是災難。鈴木對因病去世的母親強烈的愛,使他致力於研究抗癌藥物上;製藥廠的朋田渴望父親的愛使得他迷失了自己,為的只是想獲得父親的認同;春夫和小夜子之間的愛,在對方無助時彼此扶持著對方,因為愛著對對方,他們都不希望對方和事件有太多的瓜葛;大臣秘書沼田對大臣敬重的愛,讓他拋下自我為大臣默默的付出;就連愛美和她男友雖以不被社會認同的方式過生活,但他們之間的愛是真情的;甚至鈴木之於愛美也是一種愛呀…



那麼愛不就是災難嗎?就像編劇告訴我們的:「所有人都在為了愛而爭奪,為了愛而犯錯。但是,沒有了愛,就無法生存。」我們甚至可以說,愛是所有這些災難的源頭,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原罪。沒有了愛,人類就不會有種種伴隨而來的罪惡,然而,沒有了愛,人類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因為當人心是冷的、是死的、是枯竭的,那樣的人類只能如行屍走肉般的活著。所以,很諷刺的是,人類需要愛存活下去,卻也因愛而互相折磨著啊…

我們看到鈴木一開始像個瘋子似的埋首於研究中,到他的研究終於出現了結果時那如孩童般雀躍無比的欣喜,這時卻也開啟了另一扇如潘朵拉的盒子的災難之門。從單純不被理解,到對人性的失望,然後為了研究而妥協,到他的憤怒甚至對因人性的醜惡而互相你爭我奪耍心機的人類所作的小小報復,直到目睹因自己研發的抗癌藥而獲救的愛美,卻輕易的在眼前的死去,於是他看清楚了,思考自己的研究成果到底為人類帶來的是什麼?

於是,他選擇了緘默,並親手摧毀了至今的一切,這是他對人類感到絕望所作的抗議嗎?我認為愛美是必須死的,唯有她的死亡,鈴木醫師才能反思自己一頭栽入著魔似的研究到底有何意義,這項發明對人類來說帶來的是希望還是毀滅?而在最終,我在鈴木的眼神中看到了他眼裡的希望,那眼神中散發的光茫如同他最初作研究時的清澈。於是,我知道,他已找回最初的那份純粹的心,他在絕望中找到了希望,決定選擇抱著希望走下去…。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潘朵拉的盒子這個神話故事,把人類的原罪賦予了故事色彩,似乎我們就可以稍稍的原諒自己一些。然而,盒子裡最後留下的到底是希望還是絕望呢?是希望也好,是絕望也罷,我們都是得捧著它走下去的啊…

這部戲的卡司陣容堅強,我在初回觀感裡已有提到。雖說我一開始是被柳葉敏郎所吸引過去,但若葉要特別嘉許的是被咱們柳葉桑指責為這一連串事件的原兇三上博史,他把鈴木這個瘋狂醫師在整個事件過程的變化及內心的掙扎詮釋的真的是很好哪。看這麼多實力堅強演員一起飆戲實在是很過癮,看倌們,快去找來看吧,這部日劇真的是值得大推再大推呀~~



↑記者會上的柳葉桑和三上

最後,讓我們來想想吧,那未知留在盒子裡的是希望抑或是絕望呢…

◎若葉寫於2008.0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