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澤尚的這部青鳥是若葉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這陣子老是想起劇中乙女原的那片星空,於是我又拿出了這部1997年耗資千萬拍攝的經典日劇,看完的那份悸動還是很強烈…

青鳥象徵著幸福,童話故事的主人翁出發旅行即是為了尋找青鳥,他們認為找到了青鳥就能獲得了幸福,最後他們發現青鳥是不存在的,在旅途中他們所學習體認到的就是幸福,原來青鳥是存在心中的。所以理森和薰及誌識的逃亡之旅,也就是他們尋求幸福的旅程,只是,這份曾經有過的短暫幸福,卻也在薰的死亡後,又讓追尋幸福的他們再度失去了幸福…

我覺得薰是自私的,也許她覺得她的死亡可以拯救理森,而她的死亡是否也是對於背叛貫錦的一種贖罪方式呢?但為何她沒想到和她相依為命的誌識呢?她往後得度過的寂寞是比她現在所承受的要多上幾倍啊…。死去的人固然痛苦,但活著的人卻得永遠承受悲痛,尤其對於小女孩誌識來說實在是太殘忍了…。錦貫抱著她的骨灰放聲大哭;理森自責的以服刑作為贖罪方式;誌識獨自在房裡看著三人合照默然淚下…。那麼,誰得到了幸福呢…


當年第一次看這部日劇時,我以為理森和薰是主角,後來才明白原來小女孩誌識如童話故事裡追尋青鳥的小朋友般才是是這個童話故事的主人翁啊。童話裡告訴讀者每個人出生時都會帶著一樣禮物,誌識認為寂寞即是她所帶來的禮物,每次看到這個段落我都會紅了眼眶,我覺得經由一個9歲的孩子說出這樣的話,若葉覺得好心疼,那彷彿預言了她那宿命般的命運啊…


再來說說全劇我最喜歡的理森和小女孩誌識的微妙情感吧。理森在小女孩誌識身上看到了自己,他懂得誌識心底深處的那份不被人理解也無人可訴說的孤寂感。所以他陪伴她看星星、吹口風琴、玩躲避球、騎自行車兜風,他盡量去填補誌識心中那塊空缺,所以不管後來他們之間變成怎樣的情感,我覺得那都是建立在他們彼此間的羈絆,回頭去看片頭的拍攝,理森帶著手銬,而拿著鑰匙的不就是誌識嗎?我們可以說理森在拯救被滿滿寂寞圍繞的誌識的同時,他自己也從自己的牢寵中得到了救贖啊…。


我很喜歡理森告訴誌識關於時間爺爺的故事。在未來的國度裡一對相戀的戀人要各自投胎到不同的地方,女孩對男孩說道:「我將會是全世界最不幸的人,請以它為線索來找尋我…」然而最終他們並沒有找到彼此,而在各自的世界裡找到了幸福…。說不上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這個故事,也許是喜歡它的宿命性吧…


看到流星你會許什麼樣的願望?還是像理森般沒有願可許呢?「沒有願好許的人是幸福的」小女孩初識理森時說道,她認定沒有願好許的理森是幸福的,然沒願可許真的是幸福的嗎?我卻覺得那是很悲哀的一件事,那似乎意味著自己對未來是不抱期待的,又或是代表著對這世界的絕望呢?然而在失去母親長大後的誌識,畫滿藍色的日曆不就是她這些年如此孤寂的證明吧...。所以當多年後她和理森再看到流星,她已不再許願,她認為「沒有願好許的人是因為心死的關係」。野澤尚大師真的讓我從頭到尾都好為誌識心疼哪…


我很喜歡詩識將薰的骨灰灑落在看的見南十字星的海面上時,似乎也讓薰分享了那份感動。老實說,當她含著淚喊著再見時,我早已不能自己了,她告別的情感是何等滿載的傷痛...,總覺得那幕拍的好美好美…。


這部日劇裡,我看到了透過逃亡而找尋救贖的故事。理森被過往哥哥的去世、母親的離家而深深自責著,所以帶著薰和誌識逃離如關在鳥籠般的生活,也同時是逃離困住自己多年的枷鎖啊。他們只是想逃離綑綁住自己的命運而去尋求那塊幸福的園地。野澤尚很巧妙的結合了童話故事,以車站為啟程,開始了一段找尋幸福的旅程,但這畢竟不是童話故事,在尋找的過程中會受傷會絕望,也許他想告訴我們的是,幸福的路也許不是那麼的順暢,但只要我們堅信它的存在,我們終會找到幸福的青鳥吧…。童話故事不也都是給了讀者如此的希望嗎…

「我不再追你了,也不再等待,我要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苦苦等待理森的秋美子在不斷追逐理森後終於領悟的道理。是啊,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握的再緊終究是抓不住的啊…。若葉心疼她每每摸不透理森的無奈,我不知她是以怎樣的心情和帶著薰遠走高飛的理森通電話,怎樣的心情探視在牢裡贖罪的理森,怎樣的心情目送他帶著誌識前往鹿兒島…。她對理森的這份情感是那麼坦白及真誠,然她終於明白,幸福不是這樣苦苦追求而來的,真正的幸福是在他處,所以當她覓得平凡的幸福時,真的誠心的為她而高興呀。


「幸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廣務丟了這個無解的問題,理森答出了眾人的疑慮「我也很想知道…」,就因如此,所以薰選擇在最幸福時結束自己的生命,誌識花了10年的時間等待她所認定的幸福,理森用10年的時間為不被允許的幸福贖罪,秋美子用盡了青春才悟到原來幸福也可以如此平凡…

我想青鳥想傳達的就是追求幸福吧,就像童話青鳥裡,並沒有真正的青鳥,幸福終究得靠自己追求得來,那對未來國度裡的戀人不也在各自的國度裡找到了幸福了嗎…

每個人都在追求幸福,然難道非得要犧牲掉什麼才能握住那幸福嗎?如果真實生活中真有青鳥這樣的國度,是否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悲傷呢…


「每個人生來都會帶來一樣禮物,而我帶來了什麼?」這是每每我看完青鳥後都會不斷思索的問題,小女孩誌織認為她帶來的是寂寞,那麼,我帶來的又是什麼呢...



◎若葉寫於2008.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