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最後,如果有傷停補時的時間,那麼,你我會擁有多少的時間,你我又會選擇去做什麼事情呢…

這部日劇以多元的角色去述說不同方式的告別,不同滋味的面對死亡,在死前他們是充滿著怎樣的心情,是否在人生最後的最後,才對這一生最執著的事而感到後悔?對於自己的死因又是否有遺憾?是看了會帶著些許傷感但又帶著些許慰藉的優日劇。

“時間"是這部日劇裡的主角。時間本就可貴,而在生命的終點更是珍貴的東西,在這段傷停補時時間裡,我們如何去彌補遺憾,如何真正的為自己、為重要的人做點什麼。在看著這部日劇的同時,我想著,我們老是花了大把的時間在想該如何度過人生,怎樣做才是正確的選擇之類的問題,而時間也在這時無聲無息從指縫間溜走,等到我們真的自認為想的透徹了,時機也消失了,緊接而來的又是一陣懊悔。既然這樣的話,我們還想那麼多做什麼?去做不就是了嗎?

九個故事裡,有人在人生最後時刻覺得不甘心、有人覺得無奈、有人覺得滿足,不管他們是怎樣度過他們的人生,至少在傷停補時裡,他們都盡力的去為自己的人生添上最後一抹色彩,然後沒有討價還價的,靜靜的等著哨聲響起的那一刻…



第七節裡常盤貴子飾演的黑社會大姐龍崎,為了丈夫犧牲了生命,到最後才發現丈夫早已變心,只有自己被矇在鼓裡,但她卻放了丈夫一條生路,因為她畢竟是深愛著丈夫。只是,太不值了呀…。不過,常盤穿和服實在好美,連裁判都動了不忍之心,又是遞手絹又是稍稍的延長了些時間哪~



而第八節真木由子飾演年輕部長清美,為了工作而活,卻因得罪了上司而被外調,最後以過勞死離開人世。我很欣賞她積極的態度,即使知道已死,仍舊很有行動力的掌握時間,帥氣的跑去對下屬們罵一頓,又跑去對社長發飆真的是酷到不行,最後吃到以前男友親手做的料理為自己慶生,孤單的在澡堂落淚的清美讓人看了好不捨。也許,她也會懷疑自己的人生這樣拚命值得嗎…。看得蠻感傷的一集。



比較特殊情況的是第四節上野樹里飾演的護士由紀子,她是選擇自殺結束了生命。但後來得知為了失戀而死的自己只是被欺騙了感情,她非常的後悔輕生,最後老天破天荒給了她無止盡的傷停補時時間,這是對善良的由紀子的寬容,還是有商量的空間的嘛~

當然也有以很坦然的態度迎接死亡的案例,如第三節裡的家庭主婦,到最後一刻仍是希望和家人幸福的吃著壽喜燒,對她來說這就是一生中最大的幸福了呀~



而也有無奈的晚來的告白,第五節裡一對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當男方甫終於如願當上漫畫家卻遭意外,巧合的是青梅竹馬的美智子也在同一場意外中喪生,二位在傷停補時階段的人終於互相坦白對對方的情感,這集讓我看得很感動,我在想,如果二人早點互相表明心意,那就會更幸福的呀…



最後一節來個大烏龍,計時器壞了,大家一直在猜12是12小時?12天?12週?12個月?結果竟是12年。飾演三浦的大泉洋足足浪費了12年的光陰,在傷停補時的12年裡,他完成了當初沒能完成的期待和理想。這是這九節中我覺得最無遺憾的一集。以另一個角度來說,那是另一種獲得,三浦可以選擇繼續窩在房間度過12年,但他做了另一種選擇,彌補了人生中他始終銘記在心的遺憾。這是我覺得最正向的一集。

我們老在說“早知道…",因為我們總相信還有時間,然而那只是我們逃避的藉口,我們是抓不住時間的,只能任它不停的在流逝。所以,趕快去做想做的事情吧、趕快去和喜歡的人表白吧、趕快去對你生命中重要的人做點什麼事吧…

看著這部日劇,我自己在猜想著,在人生結束時我會擁有多少的傷停補時時間呢?然後我會更進一步想著,我會用那段時間做些什麼呢?以我這種老是回首過去的糟個性,肯定有成堆的懊悔吧,屆時我要如何去讓這些曾經困擾我的惱人之事變得不再是遺憾呢?嗯…我得好好想想才是…

這部日劇讓我想到了多年前的over time,也是將人生比喻成延長賽的含義。也許我們的人生真如同一場延長賽吧,不到最後一刻,我們都不能輕易認輸啊…

在生命的最後的傷停補時裡,你我會擁有多少的時間,你我又會選擇去做什麼事情呢…

而,人生是否有無意義的賽事呢?

◎若葉寫於2008.04.20/21                                         

ps, over time 相關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alienwakaba&article_id=43208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