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藤官九郎的新作品未來講師,講述吉田一家能預見未來的能力,小巡只要肚子一吃飽就能看見周圍的人20年後的樣子,還蠻奇妙的點子呢~

看得見未來的小巡一開始很困擾,漸漸的她藉由看見旁人未來的樣子而熱切的幫助他們朝向他們的未來前進,其中有很多溫情和感人的小故事,小巡不知不覺也改變了他人的未來。也從一開始無法接受男友裕樹20年後改變的體型到開始適應並喜歡上20年後的裕樹,她接受了這樣的事實,甚至在她喪失能力的期間強烈的想念20年後的裕樹,我在想,她是困在現在和未來間的盲點中了啊。

我覺得整部戲想說的,不就是貌似20年後裕樹的警察對小巡說的:「看得見的即使是未來也是事實,但是看不見的未來也是有希望」。我們總會好奇未來是什麼樣子,未來有什麼在等著我們,但就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會是什麼模樣,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所以我們才會懷抱著期待,有時帶著不確定及不安等待著遇見未來啊…。所以,能看見未來的吉田一家並不見得就是快樂的,他們只是提早看到了以後會發生的事實,同時也喪失了等待過程的那份期待感了呀…

第三話裡小巡和爺爺的對話:
小巡:爺爺 你改變過誰的未來嗎
   總覺得自己有一種告訴周圍人他們的將來的衝動
   覺得要是告訴他們是不是也是種親切善意的表現呢
爺爺:這種親切善意也有可能會白費喔
   要是有人對小巡說:「20年後你會不幸喔」
   你會怎麼想? 就是這回事啊

若葉也常幻想若真有台時光機,我一定要乘坐它到未來去看看,但是,我想,未來之所以為未來,就是還未到來的事,它需要的是時間和經驗去累積而來的,我們能做的不就是好好的過著“現在",而換個角度想,每一刻的現在不就是過去的未來的呈現啊…,這麼一想,我們不也隨時都在未來裡了嘛…

求婚大作戰說著不要留下懊悔的過去,那未來講師說著的是對未來抱著期待和希望,二者都是要我們認真的活在當下,這是對過去和對未來的自己負責任的一種態度啊。

雖然整部戲沒有我想像中這麼惡搞,但某些宮藤式的笑點還是在的。印象最深的是武田真治犧牲形象豁出去的表現,隨性的換了數十次私塾的名字以及他那謎樣的假髮。而原本期待宮藤大師會將恭子妹妹如何的大改造,結果竟是讓恭子妹妹一整個大可愛,在宮藤大師筆下的角色裡,這是我看過最可愛的一角了呀~。另外幾個個性顯明的角色-老在散步外加介紹風景的爺爺、老在歌舞廳唱歌跳舞的小巡爸爸、吃東西老是喊燙的小巡媽媽、老溜著直排輪送熱狗的裕樹、曝光率不輸給年輕裕樹的20年後的裕樹以及補習班的老師們,其實整體看下來是還蠻溫馨的輕鬆日劇。

雖然說了這麼多,如果可以選擇看得見未來的話,若葉還是會搶著去認識未來的自己啊…

◎若葉寫於2008.0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