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又是一本我閒置很久終於有機會靜下心來閱讀
一看下去卻欲罷不能的好書哪

這是一本帶著大量童話色彩的成長小說
它說著每位大人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掙扎與質疑
作者巧妙的將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改編串進小說裡
原本充滿幸福的童話故事在小說中完全變了樣貌
我在想 是不是因為童話故事總是太過美好太過完滿
因此 作者將這些故事改成不完滿 用來符合這不完滿的現實世界
讓聽著這些故事的小孩們作好迎接這個並非完美的世界的準備
待他們長大成人時 不致於這麼的失望吧…

看過一些評論將失物之書和麥田捕手相提並論
二本都是很精采的成長小說
但以二位正界於小孩和成人界線主人翁們
同樣都是帶著“不得不如此”的情況下被迫成長
但我個人是對失物之書裡的David更感心疼
想想看 他得帶著恐懼一邊奮戰一邊變堅強的成長
尤其作者將每個殘暴撕殺的場面描寫的如此寫實
我看了都很不忍 更何況要一個小男孩身陷在這樣巨大的恐懼中呢
當然我也很喜歡麥田捕手的Holden 他那總是帶著憤世嫉俗
卻又找不到解決之道 找不到心裡那一團亂糟糟的苦悶的出口
雖然他沒有像David歷經了生死危機和恐懼 僅僅在街頭漫無目的的晃了三天
但Holden對成長的困頓與不安絕對不會少於David
完全不同的二本成長小說 說得都是同樣的主題
若葉都很喜歡哪~

我想每個成人都有本屬於自己的失物之書
裡面記載著的是個人的成長經驗 個人的成長私密記事
然後我們就像故事裡的那位國王一樣珍藏著它
它記錄的是無可抹滅 無可取代及復返的足跡啊…

每個大人心裡都住著一個孩子;而每個小孩心裡,都有個未來的成人靜靜等候。
看完這本書 所有那些尋得的與失落的 陸續湧現在腦海裡
這就是為何半夜若葉失了眠 爬起來打這篇文的原因了

書本真的是有著很神奇的力量 帶領我們走入了完全不同風景的世界
然後 讓我們沈溺於其中 闔上書本後又久久不能褪去啊…

◎若葉寫於2008.0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