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夏天看會更有感覺,但這部若葉遲遲才品嚐到的西瓜真的好香甜好可口啊…

這其實是很簡單很生活的故事。四位各有不同人生的單身女子聚集在“happiness三茶”公寓,他們的生活再平凡普通不過,我們就看著她們如何在看似平凡的每一天,在人和人的相處及生活瑣事中累積感受及感動,而漸漸的對困惑的人生、痛苦的傷痕一點一滴的去釋懷,很棒的故事哪…


故事開始於女主角基子的好友馬場盜用公款逃亡,同樣對枯燥無味的生活感到疲累的基子和馬場,馬場選擇了不甘於此的冒險人生,而基子則是選擇平凡踏實的過著每一天。基子羨慕有勇氣去追求不一樣人生的馬場,當女警問基子想變成什麼人時,基子答道:「我想成為馬場,我也想逃走,從父母、從工作、從這樣的自己中逃走。」但是,逃亡後的馬場在繞了一圈後,在基子的公寓裡了解到平凡簡單的生活才是真幸福。你看,人類多矛盾啊,明明過的是自己選擇的生活,但卻會去羨慕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啊…。

但在經過了在happiness三茶公寓的生活後,再遇到馬場,馬場要基子再選擇一次自己的人生,基子這回可是很清楚的選擇了自己覺得幸福的人生,這是她的成長,而馬場呢?她知道選擇冒險後所必定失去的東西是回不來了,她手上已不再握有選擇權了…。這也並不代表哪樣的人生是對或是錯,只是,不管是怎樣的人生,我們都得為自己所選擇的負責的啊…


基子曾對教授說道:「總覺得自己到了34歲,卻好像什麼事都沒有做似的。」我很喜歡教授的回答:「人是沒有年齡的差別的,只有追求自我與不追求的人而已。」我想,劇裡的所有人都很努力的在追求自我,因為追求所以才會困惑、煩惱、不安與後悔啊…。

若葉很喜歡馬場在逃亡的途中,有回在火車站看到一位小女孩被人群擠倒,她於是把自己包包的東西全都拿出來放在塑膠袋裡,將小女孩掉落的東西放入自己的包包,等她整理好一回頭,小女孩破涕為笑的塞了一顆糖到馬場嘴中,那一幕,若葉看得好想哭哪…。這讓我想到日劇夢想加州裡,宮藤官九郎說“這世上還是充滿著愛的啊…”


活著與死亡的議題也不斷的在本劇出現。教授對著認為活著不會有好事而輕生的學生說道:「人生就像停電一樣什麼都看不見,我也好你也好,今後的事情都是未知的,不管是誰都是很害怕的活著的。」教授好友的死去、基子母親罹患癌症、遺失的綱吉,都在告訴我們死亡其實離我們好近哪,從這些逐漸的失去當中,我們是否才更懂得“活著”呢…

而無法走出雙胞胎姐姐死亡的絆子,曾試著將有著姐姐回憶的東西埋葬在海邊,也曾在多了四根蠟蠋的生日夜對著夜空喊著“姐姐我好寂寞”,絆子盡自己所能的想要揮別傷痛,在經過happiness三茶裡的溫情及鄉一真誠的情感讓絆子感受到人的溫度,而基子埋葬的西瓜之墓奇蹟似的長出新芽,重生的喜悅怎不叫人感動,遺失的貓綱吉復返,失而復得的美好,這些不就是幸福了嗎…


若葉喜歡由加這個角色。很可愛總是努力的做好房東的義務,我要是也有這樣的房東就好了哪,重要的是有供三餐耶,真是太讚了。不過別看由加看上去沒什麼煩惱,她只是不會讓煩惱的事去影響到他人,其實她是個很貼心的女孩,只是因家庭因素,她比較不懂得如何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我好喜歡她每集末了對她口中的父親所說的話呀。

每個人都在探索著人生,教授以旅行來去探索發掘更多的人生意義;基子一步步的去嚐試改變,去接受及肯定自己;絆子也一點一滴的走出姐姐的死亡及對父親的心結;由加在平淡生活中不斷創造快樂的片段,找出自己感興趣的事,做為迎接明天到來的動力。每個人都是這麼努力的在往前走著,雖然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但它卻是充滿著各種小幸福,那是要我們能放下一些東西,打開心方能感受到的東西啊…


邊輕鬆看這部小品時,它隱約的透露出更深一層面的東西-“人為了什麼而活著?”是為了追求與眾不同的人生?還是平凡安穩的度過每一天?為了不知何時到來的死亡而活著?還是為了活著而活著?何謂幸福?

人類繼續的在尋找著,在這個寂寞、美麗的星球上…

由加:
昨晚我做了個夢 從火星上看著地球的夢
從火星的星空上看藍色的地球 給人非常寂寞的感覺
我們知道在直徑幾十億公里以外的宇宙
除了我們以外沒有其它的生物 什麼都沒有的痛苦的感覺
僅僅孤零零的一個人 
地球今天也在運轉著 但是 人類也必須得生活下去
教授說不管什麼事情只要有努力 活著都不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我夢中的地球 是個非常寂寞 美麗的星球

◎若葉寫於2007.11.29、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