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葉真的要推一下這部小品,改編自唯川惠“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很細膩的描繪出現代都會女子對自我茫然,找尋自我的故事。

萌和琉璃子二位截然不同個性的好友,我認為二者都是怕寂寞的。最終回裡,當琉璃生氣的要小萌不要什麼事都想一個人承擔,要她偶爾也找個人依靠時,萌壓抑許久的情緒終於爆發,萌這麼說道:「我也想要找個人傾訴,找個人依靠,我也不想什麼事都自己一個人承擔,也想像妳一樣但我做不到,因為我只有一個人啊…。」聽了好為萌難過,我想,沒有人會喜歡一直都是一個人的,也會有想要一起分享的人,不然真的未免太孤單了。所以萌其實和琉璃子是一樣不堅強,害怕寂寞的,她的堅強是不得已而且是必須如此的啊…

然而同樣害怕寂寞的琉璃子,即使身旁一直都有人,但其實她還是寂寞的。不斷的找人來愛自己,只是因為害怕孤單。有一集當琉璃子盛氣凌人的說:「我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被喜歡的人包圍,和喜歡的人一起生活,有比這些還重要的東西嗎?對自己誠實不是最重要的嗎?」亮則一針見血的說道:「現在的妳擁有什麼?要是擁有自己最想要的東西的話,才不會來這裡做這種無聊的爭吵,最終還不是一個軀瞉而已嗎?」這時侯我想著,同樣內心寂寞的萌和琉璃子,後者似乎顯得更可悲啊…


這部日劇裡有很多值得讓人去思考的哲理,有段琉璃子和萌討論著轉念之間的問題,我覺得說得蠻好的。「想以後怎麼不幸就是現實,想以後怎麼幸福就是幻想,為什麼?那是不是說自己期望以後會幸福,可是卻害怕以後會不幸,所以提早預防呢?以後的事誰也不知道,如果說幻想的話不管哪種都是幻想,所以想著以後會幸福的生活不是很快樂嗎?」琉璃子這個角色雖然常常會讓人覺得“哇,怎會有這樣的女人”,但她常常會道出很有道理的話喲~~


還有,蠻喜歡小萌的這段鼓勵自己的獨白:「有些東西是一定可以找回來的,作為所失去東西的補償,會得到別的東西,所以即使令人開心的事結束了,也不要歎息。」我覺得說得真的很好哪~

另外,得特別提飾演同性戀酒吧的老闆小文的池內博之,我發現他蠻勇於挑戰不同的角色,之前看人間証明,黑人一角就讓人印象深刻了,這回他把小文同志一角演的唯妙唯俏,得為他鼓鼓掌啊~


這部日劇很深刻的道出現代人對於生活面臨的不安與彷徨,和同為描寫彷徨不安及追尋自我的青春故事相較下,間接戀人則是講述著己沒有大把時間卻仍迷失在這偌大的成人世界裡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劇中很多元的人物-30歲卻不知方向的萌、不斷在找人來愛自己的琉璃子、厭倦為了工作而成的無感情婚姻的杮崎、高中生崇、在社會上仍受異樣眼光看待的同志文及亮、琉璃子的老公信之,這些人物們都有著共通的主題,那就是對未來的迷惘及不安。所以雖然間接戀人是以女性的角度來看待迷惘,但我喜歡它除了女性外,加入了各個不同階層、社會地位的人物,讓整個故事更豐富,看到更多的東西。

青春時期,即便迷網不安,我們仍有很多時間很多機會讓我們去嚐試,但一旦成了大人,我們卻已沒有大把的時間和機會,於是更是焦急和不安,這也許就是成為大人殘酷的代價吧。於是我看著劇中這些人物們是如何去克服這些障礙,又是如何的度過種種困境而找尋出他們的答案,這是這部日劇吸引我的原因,它說的不就是在困頓中茫然不知所措的現代人的投影嗎?

當然,劇末,每個人都找到了新的方向,而努力的前進著,但那並不代表著他們將不再徬徨困惑,只是,他們又過了人生裡的一道難關,而未來有什麼在等著他們,又有什麼在等待你我,誰又知道呢…。


末了萌說的:一些事情結束了,一些事情又會開始,黑夜一定會帶來新的清晨,所以,再也不用擔心明天了…

是吧…

◎若葉寫於2007.10.21

PS.以上圖片取自TBS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