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將看了一半被我擱置許久的這本小說看完了
這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
看到最後 心裡好沈重 淚水還是忍不住落了下來…

小說是在講述Kate患了血癌 
父母為了救女兒的性命 而創造出和Kate基因符合的妹妹Anna
而在多次的移植後 這次他們要求Anna捐出腎臟給腎衰竭的Kate
但Anna決定控訴父母 拒絕此要求 要回自己身體的自主權
就在Anna勝訴後遭逢車禍 奪走了她的性命 並捐出腎臟救了姐姐的命

整個故事裡 最讓人意外的是
要求Anna如此做的是Kate
她請求妹妹就這樣讓她死去 她不想再為這樣的病痛而受折磨下去
於是我想 Anna是以怎樣的心情去開始這場訴控呢
她的心裡是想救姐姐的 但姐姐卻不想再繼續生命下去
這是多矛盾的呢

小說的結局給了讀者太大的震憾
原本預期會死去的Kate活了下來 
而本該重新開始定義自己人生的Anna卻死了
我是覺得 這樣的結局 對讀者或對小說裡的所有角色都太殘忍了

在Fitzgerald一家 我看到了每位成員因生病的Kate所承受的心靈衝擊
母親Sara竭盡心力為的只是想要救女兒Kate 
也許她因此忽略了Jesse及Anna 但身為一個母親 
我相信她對她兒女的愛絕對是一樣的 因此她更不能失去任何一位啊

而父親Brian則是以冷靜的態度來處理
他選擇傾聽並尊重Anna所作的決定
只是當最後發現自己救的受難者竟是自己親愛的Anna 他又怎能承受的了呢…

Anna及Kate的哥哥Jesse 我覺得他的內心必定很空洞
當自己無法成為捐贈者 長期被父母忽略 
所以他總是惹麻煩 不過只是想要讓父母多注意到他的存在嗎
當然我想他也是深愛著妹妹Kate的
但他卻無法為Kate做什麼 只能去接受以隱形人般活在家庭裡的自己
所以 若葉很心疼Jesse一角

Anna更是另一個我很心疼的角色
試想著 揹負著姐姐Kate生命的使命誕生到世上
她的人生是伴隨著Kate的 只要Kate上醫院 她也就得上醫院
十三年這樣的生活 她不曾有任何怨言 因為她也同樣深愛著自己的姐姐
提出控訴的Anna也許是為了姐姐Kate的要求
是否另一方面 她也在試圖找尋自己呢
Anna藉由這次訴訟也在找尋自己 她的人生是否只是為了姐姐而活著
除了作為姐姐的“供應者” 她自己是怎樣的人呢
就像Anna說的 沒有了Kate 她會忘了自己是誰
對她來說 Kate己是她生命的依附體
所以小說取名為My Sister’s Keeper 我覺得真的很貼切
她終究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終究有她想做的事啊…
我為著這麼堅強這麼愛著家人的Anna而深深不捨著啊…

這本小說每一章節都是以人物做第一人稱在說著故事
剛開始看時 我一直想怎麼還沒輪到Kate出來說故事
直到最後一章節才讓我給等到了
留下來的她 心情會是多複雜
嗯 不說了 不然又要難過了…

其實我們都很清楚 整個故事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 大家都是太愛著彼此了
因為太愛著家人 太想守護著家人 而產生的矛盾和掙扎
作者結局這樣的安排 也許她認為是最好的結束吧
只是啊 看著努力為著家人而活了13年的Anna
最終仍是沒能有機會為自己而活 
這 實在太令人難過了啊…

很棒的一部小說 和你們分享

◎若葉寫於2007.0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